照護父親的日子

心聖便利商店負責人 朱登輝
  看報紙「為了一張巴氏量表,把活人折騰到死!」的報導,令我想起過世兩年多的父親,其實在此之前,我並不知道「巴氏量表」是什麼?雖然父親也是中風二十二年的病患,但從他中風一直到離開人世這段漫長歲月裡,都是家人親自照顧,從未假手他人,除了住在加護病房的時間外;但是因為父親的中風,卻影響了我的人生。

  我是家裡的長子,也是家族的長孫,父親年過半百時即中風,當時我剛退伍工作不久,又正值農忙期,兩個妹妹皆遠在台北念書、工作,我只好辭職回家與母親,一起照顧父親與果園。父親中風初期,經復健治療,雖不良於行仍可自己小心活動。幾年後,父母決議把果園賣了,為了兼顧工作與照顧家庭,我就在家開便利商店,而後娶妻生子,日子就這樣過了十幾年。

  五年前,父親因右小腿蜂窩性組織炎開刀,折騰近半年,癒後雙腿步履維艱,於是就時常以輪椅代步,沒想到父親自此每況愈下,很快就臥病在床。隨著病情越久,?發症也愈來愈明顯增多,吞嚥言語困難、腦病變失憶、、,照護的時間與難度也愈有挑戰性!

  即使父親長期臥病在床,也來回進出醫院多次,但家人似乎從未想過要請外籍看護,我們的默契雖沒說出來,但心有靈犀要照顧陪伴父親走到人生盡頭!尤其四年前父親感染肺炎外加腦病變不正常放電顛癇,意識昏迷在加護病房與病魔博鬥三週,鬼門關外繞了一圈回來後,也開始父親癱瘓在床,靠鼻胃管餵食、加呼吸器、化痰拍打抽痰的一段艱苦的歲月。

  還好這段期間,小妹返鄉幫忙照顧父親,減輕不少工作與照護上,身體的疲累與精神壓力,家人心力的支持與互助,幫助我們一起度過了一段身心最煎熬的日子!卻也是充滿溫馨親情難忘的回憶!雖然父親走了,但是因為親自照顧陪伴父親走過二十二年的歲月,內心沒有遺憾,只有滿心的祝福父親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