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好念老實做生意 羅

家庭主婦 李蘊蓮
  我生長在中國大陸,從小媽媽就過逝了,爸爸到秘魯做生意,將我及兩個妹妹託付給哥哥,嫂嫂雖然提供食﹑衣﹑住﹐但生活還是很苦﹐我和妹妹?要幫忙整理水?﹐記得在廣東荔枝是最大宗的水?﹐我們把大小分開﹐小的放底下﹐大粒的擺在上面﹐讓客人買的時候﹐可以有較好的價錢。

  來到台灣後﹐先生自軍中退伍﹐從事做豆腐的行業﹐晚上工作﹐白天還要到市場攤位賣豆腐﹐經過一段時間﹐發現要留住客人一定要誠實交易﹐才能細水長流﹐市場上有些人就會偷斤減兩﹐短時間好像貪到了便宜﹐久而久之客人就跑光了﹐看到現在有些商人更惡質了﹐絞盡腦汁﹐就想設計顧客﹐結果被消費者一狀告到消保官來取締。

  貪小便宜似乎是人的劣根性﹐小時候不懂事﹐大人如何教﹐我們就如何做﹐如今自己成為大人更覺得身教的重要﹐所以兒女出生後雖然自己沒有念什麼書﹐做了幾年的生意﹐也懂得交易不成仁義在﹐誠實是做生意的第一要件﹐教育兒女也是如此。

  如今我已有第四代了﹐兒女分別成家立業﹐我還是起一個好心念﹐希望他們都能平安順利﹐也常到家附近的土地廟上香頂禮﹐希望每個人在起心念時都有好的正念﹐那麼社會就更安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