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日社會的看法

榮譽國民 陳如鵬

  台灣光復後至今已六十多年,這六十多年來,整個台灣的大環境有很大的改變。在光復初期,物資缺乏,但百姓都能安份守己,且吃苦耐勞。接著發展加工出口區,出口貿易興盛,後來又有科學園區,半導體及光電業達更讓台灣經濟達到高峰,甚至有台灣錢淹腳目的口號。後來傳統產業紛紛移向大陸或東南亞,對台灣百姓就業衝擊很大,大學生畢業就有失業的隱憂。相對這六十多年台灣社會也有幾個現象:(1)現在社會人心沒有過去溫和:以前的社會重視禮義廉恥,現在學校不重視、家庭不重視、社會也不重視。應該要再重視四維,人民知恥,才會勇於負責。以前我們老一輩的人生活也是很苦,孩子也很多,但也是咬牙撐過去。現在許多人覺得生活不好,就自我放棄,甚至帶著全家燒碳自殺,這是缺乏勇的精神。(2)台灣社會貧富不均日益嚴重:經過股市房市飆漲後,台灣社會財富重新分配,有錢的越來越有錢,沒錢的變無殼蝸牛,這是政府要重視的問題。(3)現在的社會較不講道理,太多的意思型態,使得社會延緩了進步。(4)電視媒體等文化不成熟:太多的血腥辛辣,常誤導觀眾,讓事實遭扭曲。地下電台比比皆是,賣出大量假藥,老人們又愛吃藥,至台灣洗腎人口名列世界前矛,這要浪費多少健保資源。

  我們常說要建立一個富而好禮的社會,這個理想很好,但很容易落於口號或空想。我們在拼經濟時有沒有想到也要拼心靈提昇、拼生活方式,有錢跟快樂不是成等號的,不丹這個國家就是一個例子。願台灣社會能給我們下一代的是一個健康的社會而不是一個只是提供就業機會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