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類和平盡一份心力

台東大學校長 蔡典模
  針對人類和平及對地球的永續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因為人類在地球上生存不是沒有道理的,要能夠在這個地球生存,是因為我們擁有它,而地球是由我們的上上代,上一代祖先一直延續到我們這一代,我們有責任讓這個地球能夠永永遠遠的延續給我們的子子孫孫,讓我們的子子孫孫也都能在這個地球上永遠的生存。
  
  所以這一代的人類,有責任讓我們的地球受到保護、受到照顧;然而,照顧地球就是要從我們人類的周邊,從我們生活,從我們自己可以做的做起,譬如:垃圾分類、節能減碳,或是不過度消費不必要的東西。從日常生活點點滴滴,每一個人都能夠盡一點責任、盡一點心,這份擴大的力量,就會使得這個地球受到更好的照顧。假如每一個人都能從本身做起的話,就會結合最大的力量。
  
  當然,我們透過教育的方式也很重要,身為一個大學校長,我們在學校裡面就是標榜一個綠色大學,這是台東大學強調的精神,本校就是一間綠色的大學。所以有關環保的概念,環保的教育,或者有關環境的永續經營等等一些科目,透過學校裡面的通識課程,以及一些專業課程,讓我們大學生也能夠有好的環保意識以及教育訓練,讓這些知識青年從本身、從自己做起,這是非常重要的。就一個教育者的立場,我們能夠做的,就是透過教育來影響我們的年輕人,甚至從學校裡面,老師的一些培養以及親身力行,讓地球環保能夠依附這樣的想法和習慣,永續經營,一旦再傳授給小朋友、下一代兒童,兒童就能夠受到很好的教育,養成很好的習慣,這個對我們地球的永續經營,將會有正向的幫助。
  
  至於人類的和平,我個人認為只要人類能夠和平相處,我們才能真正平安地生存在地球上。透過歷史為鑑,人類因為戰爭,相互殘害,使得人類過得非常非常悲慘,家庭支離破碎,甚至整個經濟也受到非常嚴重影響,人們過著非常不幸福的日子,起因點就是因為相互的仇恨,相互的誤解而引起的戰爭,所以戰爭對人類的幸福是最具破壞性的,從歷史上可以見到端倪和教訓。人類一定要有智慧看清戰爭對人類造成的傷害後果,方能盡力扭轉對世界和平盡一份心力,譬如:我們不要把族群的意識或者是仇恨的意識,抑或者對於不同國家、不同族類,站在排斥,或者是對立的立場。唯有把正向的想法不斷地擴散,從本身做起,珍惜人類和平,為人類和平盡一份心力。
  
  因為戰爭為人類帶來悲慘日子,是沒有一個人願意或可以承受的。如果我們不希望看到這樣的日子,我們每一個人也都可以為和平盡一份心力,然後擴散這個心力,擴散友善、擴散愛,放下心中的排斥和仇恨,放下族群對立意識等等。唯有如此,我們希望現在所處的生活,可以人人和平相處,人類要有智慧抑止戰爭的發生,祝福我們人類能夠和平共存,地球能夠永續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