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醫德

家管 林陳敏
  每一個人都會生病,但是當人還維持在正常的身心狀態下通常是無法體會生病的人所受的煎熬,在四年前我因久咳不癒,經一年治療沒有起色,轉診到另一家區域醫院,醫生突然告訴我可能是肺癌,這樣的消息對我而言恍如晴天霹靂,一向身體健壯的我怎麼可能和這樣的絕症扯上關係,而且我是那麼相信我的醫師,連續經過一年多的治療,才換了醫生,怎麼結果是那樣南轅北轍。我不相信這個事實,再經過另一家醫院診療,醫生的答案是無法肯定,這樣的折騰一段時間,生命即將結束的恐懼盤旋在腦海,終日憂心惶惶,但是這些都還不是最痛苦的事。因為最後我又轉診到高雄的某醫學中心,聽說那有一位專門診治胸腔的醫師,誰知這才真正是痛苦的開始。

  進入醫學中心的治療,一個60幾歲恐懼死亡的我,始終不知如何應對面對人生最後的課題,我們一家人都相信這位專科醫師一定會秉持專業,竭盡所學救助我,而在住院面對冰冷的儀器和一連串檢查化驗後,最後由寒著一霜臉醫師口中告訴我,是肺腺癌,已經有轉移,不論是否開刀,最多只有6~9個月的生命。這樣的答案令我們非常震驚,在決定開刀與否的期間裡,每次家人和我有問題請教醫師時,換來的都是醫師無情的斥責,我們真是不敢相信,這位醫師竟能如此傲慢。過去我所了解醫師受過高等教育和訓練,醫師是有醫德仁心仁術,這樣的認知在這段時間全部撤底被顛覆,果真白色象牙塔中藏著的是沒有人性的專業,醫師對病人間沒有絲毫感情,沒有鼓勵、沒有安慰,難道病人真的是沒有尊嚴,連醫師都可以對待病人大小聲。

  所幸開刀後,轉由另一位醫師照顧,這位醫師雖非肺臟專科醫師,但是親切的口語、細心的問診,讓我感受到醫師已經是和我站在同一陣線,在化療期間身體的不適醫師都能事先告知應對方法,並鼓勵我們一家人要勇敢渡過,在所有人細心照顧下,我終能逐漸康復,目前體力雖不如過往,但旅遊踏青享受一般人生活不成問題。

  經過這件事後,讓我感受到,在台灣升學主義掛帥下,大部分父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結果造就出許多只會念書,只為了賺錢,心裡沒有道德和人性關懷情感的知識分子,難怪最近有一則新聞是一位台大博士班學生連續瘧殺小貓,頂著台灣最高學歷光環,做的事卻是如此不勘。另也傳出醫院和醫師為了私利,以不當手段A健保費情形,更顯示台灣在整個教育過程中欠缺道德關懷還有愛,而醫病關係本身就是一種權力的不對等,醫師擁有知識和崇高的社經地位,病人對所患的疾病通常是一無所知,假如沒有醫師充分的溝通和適時鼓勵,病人很容易因為心理情緒影響身體,最後踏上死亡這條不歸路。另外由於醫師無法給病人和家屬充分的了解溝通,發生很多醫療糾紛,過去醫生崇高地位逐漸崩解。實質我認為醫生若能尊重自己,對自己負責不做違法犯紀的事,對待病人也能視人如親,尊重病人和其家屬,這些都是尊重人權的一種表現,我相信我們生存的社會病人會變少,社會整體會更健康,醫生也能重拾救世救人的尊貴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