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關懷為本出發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碩士生 何欣玫
  看著世界盃足球賽現場轉播,不論是兩隊足球隊員之間的防守與進攻,抑或是現場觀眾的屏氣凝神與歡聲雷動,雖然只是透過電視螢幕的轉播畫面,都能感染到那份壓力與刺激,一般人很容易感受到那份分維,進而心臟砰砰地鼓脹莫名興奮。

  然而相對於患有自閉症的小孩來說,要與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連結並產生同理心是不容易的,他們有典型的三個症狀:人際關係上的障礙(缺乏自覺與同理心)、語言和溝通障礙、行為的同一性(抗拒改變)。通常一般人邏輯上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對於患有自閉症的小孩來說卻是富有挑戰並充滿挫折感的,或許一般人在接觸患有自閉症的小孩時亦會感到挫折,但希望大家能夠多些耐心與體諒,多些鼓勵與讚美,有大家的包容和關懷這樣才能夠聽見弱勢族群的聲音。

  而在一些偏遠的地區,相對於都市的資訊不對稱以及資源的匱乏,鄉下的家長較不注重心理層面這一塊,有些非典型自閉症的小孩並未被發現以及診斷出來,然而在越發成長的過程中,他們逐漸地發現自己人際上隔閡的嚴重性,對於小時候未被診斷出來而長大時需要獨自面對的困境,希望大家能夠由自身做起適時地關心身邊的人,相信對於需要幫助的人來說會是很好鼓勵與支持。

  世界就像一個大雜燴、大熔爐,包含了不同膚色的人、不同人種的人,當然也包含了一些少數族群─身心障礙者,希望大家本著真誠和關懷的角度來看待生活情境中的人事物,每個人生來都是極其奇妙與獨特,雖然我們不認識他們,但是他們也都是別人的兄弟姊妹,我們希望別人怎樣對待自己的兄弟姊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