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防治與永續發展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 王力行

  地球表面雖然有70%是被水覆蓋,但人可利用的淡水資源不足1%,淡水資源又經常被人類的活動污染。雖然最近十年,河流的整治在很多的國家已很有成績,但是海洋塑膠廢棄物的污染及大氣的污染卻變得嚴重。

  海洋與大氣的污染是國際性、全球性的問題,合作必須考慮到全球永續的發展。永續發展不是狹義的讓自己的企業無限的擴大,應是由挪威前首相布倫特蘭夫人的引述: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政策是所有國家的責任。在生態方面,應持續發展具有生物多樣性能力的生態系統。社會方面,應公平分配,以滿足當代及後代全民的基本需求;自然層面而言,主張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科技層面而言,應轉向更清潔,更有效的技術;使用密閉式或零排放的製程,減少能源和其他資源的消耗。

  人類的活動對環境的衝擊可表示為I = P × A × T
I: 環境衝擊
P: 人口數
A: 消費水平
T: 科技應用

  但是世界人口數一百年來已增加了四倍,消費水平也增加好幾倍。若人的消費活動進步是由走路,騎單車,騎機車,開汽車,開私人飛機到奢侈的遊艇。則環境的衝擊是沒法解決的。若人人能過簡樸生活,讓心靈沉澱,從日常生活中履行環保,讓環境衝擊變成

I = P ÷ A ÷ T

  減少環境衝擊才能在一個可控制、能夠還原的環境下,達到人類永續發展的目標。 政府也應教導及提醒全民氣候變化的成因及危機,提供正面及積極污染防治及對抗氣候變遷的方法。在中小學校內加強氣候變遷的體驗式教育,將環保科目定為必修科,令年輕一代及早明白環保的重要。每人每年履行一日環保服務令,如環保式清潔、回收及種植等,才能減少環境衝擊及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