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團體權益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學生 李忠憲
  最近在HBO看了一部電影「叫我第一名」,一個患有妥瑞氏症的男孩,他從小在生活上就會不自覺的發出"汪汪"的聲音,甚至老師都對他很不客氣,還要他在全班同學的面前跟大家道歉,他的疾病也深深困擾著他週遭的人,某一次校長叫他上台問他怎麼做才可以幫助他呢?小男孩回答:「這種病我不能控制,但我唯一希望的是大家可以用正常不異樣的眼光對待我。」之後在場的每一位都給這小男孩熱烈的掌聲;雖然這只是這部電影的小小一個片段,但卻影響我很深,開心的不只是小男孩不會因他的疾病而悲傷、感到絕望,甚至還訂下他從小偉大的夢想─當一位教師,長大後他找了全國各地的學校,也仍然不放棄一絲希望,而最後他終於完成他的夢想,最後說了一句話" 我最好最嚴格的老師,就是妥瑞氏症,感謝它教導我,永不放棄夢想,永不放棄希望。"

  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有很多人是患有疾病的,不方便的生活可能超乎我們的想像,因為我們沒有體會過他們的生活過,但看了這部電影,真的對我反省很大,幫助身邊的人,對我們或許只是舉手之勞,但對他們還說確是一件值得令他們感到溫暖一件事。前幾天坐火車,在等車的時候看到一位中年婦女提著兩三包行李袋,耳朵還有包著繃帶,感覺快跌倒的感覺,儘管自己沒有很大的力氣也馬上衝上前幫忙,她感激的對我說,她才剛動完手術出院,所以才如此的不方便。在生活中簡單的一個小動作卻不時的讓這世界充滿了關愛,或許只是在生活上對他們的一些關心,就能改變這個世界。

   而現在也有越來越多人重視弱勢團體的權益,例如大家常會看到公共區域的無障礙空間,但我們看到這些對他們來說或許幫助很大,但假如我們親身體會他們的不方便,或許就能明白事實上這些幫助可能都還不夠,但要怎麼做呢?或許真的很難解答,但試著讓周遭的人一起幫助這世上的弱勢族群,每個人的舉手之勞,對他們來說都是一件感動值得回味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