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尊重找回來

幼稚園教師幼稚園教師 宇辰
  我是一個幼教老師,在兩年前更換了工作環境,這樣的改變讓我適應了一年才習慣,我從二位老師一班,協同教學換成一人單打獨鬥,教學空間從開放寬敞轉換成單一獨立環境,教學活動轉換成分科教學...種種的轉變,好幾次讓我想放棄,可是最後我也習慣於這一切...。

  但是仔細想想這樣是對的嗎?到底為什麼會變得如此呢?其實是大環境所造成的,首推『少子化』的影響,衝擊了原本的幼教生態,因為幼生人數的減少所以寬敞的環境隔成一間間的教室(美其名小班教學),為了減少人事成本,老師要身兼行政工作,為了不讓幼兒輸再起跑點,上英文、才藝課...取代了教學活動,這樣空間和時間的壓縮,讓老師喘不過氣,取而代之的是命令式的口氣,對幼兒「不尊重」,老師沒有過多的時間,聆聽幼兒的話,只把答案和結果告訴幼兒,忽略學習過程的重要。因為少子化,父母對於幼兒的溺愛,造成小孩都變成小王子、小公主甚至是小霸王,眼中只有「自己」,沒有等待,只有「老師,我、我、我...」,不等老師說完就插嘴,這是孩子對老師的「不尊重」。

  老師不尊重孩子,孩子也不尊重老師,這樣的週而復始,我也漸漸麻痺於其中,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重新檢視自己,期許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中,可以保留最原始對幼教的堅持,把尊重找回來,還給孩子和幼教老師一個快樂的學前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