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向海的另一端

自由業 吳欣穎
  曾經看過一個日本電視台製作的特集節目,是關於日本海岸的環境問題。現代化的各個國家都面臨了許多環境問題待解決,一向賦予人乾淨、整潔印象的日本,也有這樣的煩惱:原本應該美麗、乾淨、宛如人間天堂的沖繩海灘上,卻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垃圾,有木材、有塑膠袋、有保特瓶.....還有印製著「蜂蜜果菜汁」的鐵罐。

   原來,這些都是經由台灣、或是根本就是來自台灣的垃圾-被丟入海中的垃圾隨著黑潮向北流動,流到了日本沖繩海邊停滯,破壞了自然美好的海灘景觀,也造成了環境問題。這些無法被自然分解垃圾無窮無盡地就這個悄然上了日本的海灘,真是令人大吃一驚!相信應該沒有幾個台灣人會想到,原來台灣的垃圾不僅僅是自家大門關起來說就可以的問題,我想這絕對不是”眼不見為淨”就可以當作沒這回事情的。

   我腦中浮現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責任歸屬。畢竟日本側絕對是被動的,被迫必須接受這些垃圾,也無法追究這些垃圾的來源。很顯然的,有部分的垃圾絕對是來自於台灣,因此,我們台灣人是必須加深這層體認,我們絕對是有責任的。作好環境保護,並非只是為了我們自個兒的環境維護。因為地球只有一個,天是同一片,海也是同一片,環境的問題是一環扣著一環的。希望每個人,都能更提高對環境的關心,就算只是不隨手丟棄垃圾這麼一個小小的動作,不單單為了我們自己的生活品質,也為了遠方我們所不認識的人們。讓傳向海的另一端的,不是造成污染的垃圾,而是將心比心的友好與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