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助人的公車司機

家庭主婦 張陳幸蓁
  年輕時,我的身體非常健康,但也因為健康而疏忽照顧,生第二胎時,因為月子沒有做好,從此健康走下坡,甚至染上氣喘,這一喘就是二十年,每次氣喘一上身,總會要我的命,那種氣喘不過來的感覺,往往讓我有輕生的念頭,但看在是四個孩子的份上,我總是咬緊牙關過每一天。那段日子,我和先生遍訪名醫、偏方,但總是徒勞無功,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訴我,大陸有一種藥(當時大陸的藥為禁藥),可以治療氣喘,索費不貲,而且必須連續吃三年,這三年,飲食不能吃到冰過的食物,我不知它的藥效如何,但只要有治癒的機會,我都不想放棄,三年來,我遵守這項禁忌,奇妙的是,我的氣喘後來真的神奇地漸漸好了。在治療的期間,我也開始晨起爬山運動,這時候我的年紀,已經到了中年,而晨起爬山運動的交通工具,就是公車,它是一輛專為爬山者而設的公車,沒想到爬山後來變成我一天中的開始,而且數十年如一日。

  每天我和先生,清晨三點半起床,然後一起到巷口外的道路,等待四點即到的公車,載著我們這群年紀加起來超過2000歲的銀髮族,司機是一位年僅二十初頭的年輕小伙子,每天半夜兩點多他即須起床,然後沿著公司安排的路線,一路載著我們這群老人家上山爬山,然後等我們到達目的的之後,在山下稍候休息,等著我們爬完山後,再沿著原來的路線,將我們平安的送回目的地。

  這些年來,我看到這位年輕小伙子,總是笑容滿面的面對我們這群老人,不但不會嫌棄我們在車上的七嘴八舌,反而包容我們,對我們很有禮貌。我深刻的感受到他樂於自己的工作及謙虛的態度。說真的,他的表現,讓我除了感謝他成就我們這些老人家,清晨能運動的心願外,我也了解到原來很多事情的成辦,都需要有助緣,能成為別人的貴人,是一件快樂的事,這位公車司機的默默助人行為,就是最佳的典範,原來助人的行為,並不需要什麼壯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