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尊敬

機車零售商負責人 林春雄
  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做人做事的道理,做人做事首重尊重別人,時下只要我願意有何不可以的觀念,造就了自私自利的溫床,自私自利造成了社會價值觀的扭曲,追逐私利的風氣彌漫著我們的社會,依照管理理論,上位者決定了「價值觀」的走向,權利越大者往往是好價值觀的破壞者,從以下例子我們來看看社會的現象。
  
一、 政黨

  國家利益本應該永遠勝過政黨利益,但是我們看到的政黨充斥著私利為著眼,百姓擺一邊,基於政黨利益擺中間之故,所以特定立場的媒體計會壁壘分明,各說各話,相互不理性的彼此攻擊,本來越辯越明的議題,就會越辯越模糊。立法院總是在吵吵鬧鬧之下完成立法,甚至互相扭打還上了國際媒體,台灣要進步政黨相互尊重是一項重要指標,把他黨視為可敬的對手,而非以政敵相待,不然冤冤相報何時了?只要政黨所提法案是為全民考量,自然可以獲得支持,也會受到人民的尊敬,反對一方也會失去反對的立場,做得好自然連任,否則換黨做是自然現象,不足為奇。

二、 投資客與投機客

  都會區雖然土地有限,房價上漲也是有理,但是台灣的現象根本沒有大幅上漲的理由,失業率破高、薪資負成長、出生率世界倒數第一、產業外移、加上數百萬中產階級移往大陸工作、空屋率高檔等,但是我們所看到的是都會區房價不斷上漲,就我所見,真正上漲的理由是「炒作」,建商炒作、財團炒作、金融保險加入炒作、房屋仲介炒作、媒體配合炒作、政府放任炒作、投機客加入炒作、一般購屋者被迫加入買房等,構成了這一部台灣都會房屋上漲戲碼。以上都是活生生的私立擺中間的普遍案件,房價豈有不漲之理,政府是遊戲規則的制定者,房價不斷的高漲,薪水階層怎買得起!試問買一間房子住,要花20多年的薪水來償還本金與利息,還完已經是50歲多了,人生就是為了買這一間住宅為目的嗎?請高官們想想,庶民經濟之首是房價,百姓的薪水官員們是無能為力提高,但是房價的抑制是政府該做的,美國房價泡沫殷鑑不遠,請控制房價,小心房屋泡沫在台灣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