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

社會工作者社會工作者 廖期堂
  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事件發生之後,全世界所有常規的運作發生了結構性的變化。最為明顯的就是經濟運作與生活條件的改變。企業為了求生存,縮減部門,裁撤員工變成為結遵成本支出直接而有效的方案。殊不知,這樣的做法已經讓社會結構產生了影響,家庭因為經濟不穩定或短缺機率增高,離婚、家暴、虐童、乃至於自殺案件層出不窮,著實讓人深感憂心!

  雖然,我們法律對於社會急難救助這部分有清楚的法令規章與執行細則。當社會救助需求案件持續增多的時候,政府力量卻無法百分之百的滿足人民需求;不是因案件過多導致處理效率下降,就是距離太遠而鞭長莫及。所幸,社會各界善心人士組織許多的慈善團體與基金會,在政府無法全面照顧的情況之下,能發揮組織本身特有的專業長才,深入社會各角落尋找需要救助的家庭,為這個社會與國家提供更完整的社會服務與救助功能。

  身為市井小民,沒有太多的機會參與法規制定與修改,讓國家的制度更加完善,執行更有效率。但是,我們可以藉由參與社會福利團體的組織,貢獻出自己的專業長才。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讓”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透過我們的智慧與雙手奉獻出來。讓社會上處於弱勢的族群,得到適當的協助與機會,扭轉自己的命運,迎向光明的未來。我衷心的期盼各界慈善基金會及小型社福團體,持續扮演好政府的助手,勤奮認真的幫助及找尋需要救助的家庭,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回饋社會,將資源及愛心傳送到台灣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