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自助助人

退休人士 王素瑛

  因為大環境的變化,使得人心也隨之不安,而不安造成許多負面的不幸,最近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不禁讓我感觸很深。

  想起我同事的朋友(她)在幾年前發生了一件讓她有輕生念頭的事,她工作多年辛苦累積的全部積蓄幫助親戚做生意週轉,有借有還維持了一段時間,有一天她未能如前取回本息時,才發現她借給親戚的週轉資金整筆早被別人給詐騙了,遭詐騙的金額不小從此再也不可能收取利息更別說償還本金了,她的財富一夕間化為烏有不說,要如何告訴她的家人更是一個大難題,擔心家人無法諒解、擔心日後生活受影響.....等,對當時的她是遭遇到生命中極大的衝擊。

  當人在遭受重大衝擊時,很容易立即產生一種負面反應的想法,如果能有親人或好友即時在旁安慰與關心,幫助當事人從惡念轉成正念就不至於發生不幸的跳樓事件。她就是一個實例,當時她面對這晴天霹靂消息,傷心哭泣、憤怒與無耐,為何要幫助親戚會給自己惹出這麼大的問題?要如何解決?悲傷難過理不出頭緒,此時,有一個可怕的聲音告訴她從頂樓跳下便可解脫煩惱與日後要面對種種的壓力,很慶幸的在當時,她接到同事的關心、安慰與開導,讓她想到失去的是有形的財富,從另一角度想,這或許就是人生的考題,能考驗過就是渡過一個劫難(破財消災),再努力就能賺回來,跳樓是無解決問題的,將會造成永遠無法挽回的遺憾,更不能因此再傷害家人,應該要勇敢面對問題,因此她在很短的時間內轉念,同時放下心中對親戚的憤怒;她慶幸自己是個有福報的人在人生困境時有正向能量的人幫助她轉念走出來,因為一個善念讓自己渡過困境,幫助自己也幫助至親。

  平常生活行事就應該隨時學習正面思考學好的念頭,在遇到不如意之事時,靜下心來轉個念換個心情就能阻止不幸事件發生,當然有親人及朋友的相互關懷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