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惜福 真愛大地

家庭主婦 孔邱招英

  我生長在日治時代,已年近八十了。台灣早年的農業時期物資非常缺乏,加上日本政府的管制,所以絕大多數的百姓在生活上過得很困苦。到了台灣光復初期,雖然有些好轉,但是依舊簡單而辛苦的過著日子。

  時代一直在進步,東西也一直不斷的發明,生活中的食衣住行改變得完全不一樣,一切是那麼便利又舒適。但是近幾年來不論是在各種物資方面的需求或是環境方面的開墾,都太過度了,所以現在大家正面臨惡果。

  做人要「知福惜福」、「飲水思源」,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是"天"與"地"所賜予的。在物質上,剛好夠用就好,千萬不可以浪費,想想在社會的其他角落,還有不少人,正需要大家的幫忙。三、四十年前,颱風來時,極少發生土石流、河水氾濫改道、走山等等的災害;現在只要連續下大雨,就會傳出災情,危害到許多人的生命和財產的安全,太可怕了。

  古人說:「人若無照天理,天就無照甲子」(台語),大家應該要認真檢討問題,並且趕快好好做來彌補過失,才有機會給自己和後代子孫真正的安心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