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叨也是一種幸福

家庭主婦 傅春英

  如果有朋友跟我抱怨長輩的嘮叨,就會讓我想起前幾年婆婆的往事。婆婆生養九個子女,先生排行第八。婚後就一直跟公婆同住,其他的子女結婚後也都住在附近,左鄰右舍都認為婆婆很好命,因假日只要有空,孩子們都會回來團聚,其樂融融,一片和樂的景象,讓人羨慕不已。

  婆婆是標準處女座A型,做事一板一眼,要求完美,只要不符合要求,就馬上糾正,她很少讚美別人,也許是這樣先生也很少讚美別人。

  記得有一年清明節,我在廚房忙,二姐夫來家裡,看不到婆婆的蹤影很好奇的問:「怎麼不見慈禧太后呢?」可見她在我們心目當中是多麼的有權威了。

  婆婆由於長期的吃糖尿病及高血壓的藥,造成味覺退化,在餐桌上常常食不知味,一下子說菜太鹹了、魚太淡了、炒菜油用太多了、......等等,嫌東嫌西的讓我無所適從。平常也看不慣我們買東西的方式,說我們太奢侈浪費了,用水電不知節約......。獅子座的先生聽聽就當耳邊風,他認為時代背景的不同,價值觀不一樣,沒有是非對錯,所以笑笑應對,但身為媳婦的我可頗有壓力感!

  日子就這樣平順的過去,前幾年經常愛碎碎念、管東管西的婆婆突然不愛講話了,也不管事了,堅強強勢的她,竟然常常的流淚,並告訴公公說:她可能活不久了!大家都摸不著頭緒,覺得莫名奇妙,到底是怎麼了呢?家人全都亂了手腳!七嘴八舌不知如何是好?還好先生靈機一動帶婆婆去給精神科醫師診療,才知她得了憂鬱症,怎麼會這樣呢?醫生說她是長期吃糖尿病及高血壓的藥,副作用產生造成的。幸虧吃了精神科的藥,身心也調養了一陣子後,她又恢復了以往碎碎念的本性了!好久沒有聽到這熟悉的聲音,這時聽來真是太讓我們開心了!

  現在家人對她的嘮叨,竟然也有一種說不出的幸福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