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調漲健保費,看民眾就醫人權

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 蘇益信

  健保費從四月一日起調漲,屆時健保局一年就會增加522億的保費收入,在這次調整過程中,政府一再強調只有四分之一的民眾保費會調漲,但對民眾來說,最關心的還是多收的健保費能不能改善目前的就醫品質和用藥安全?讓民怨不再累積!那健保病床總可以多幾床了吧?等在急診室的年老病患也就不用再找關係套交情,更不必再透過民代喬病床找名醫?當健保財務得到喘息,民眾「生得起病」的權利將受到保障;那為何民眾仍感覺就醫苦?就醫難?為何仍感覺無法取得等值的醫療待遇?在上位者真的領悟到苦民所苦??

  然而就在討論調漲健保價而鬧的沸沸揚揚之際,南部地區首屈一指的醫學中心──「高雄醫學院」卻傳出內部醫師將病人檢體掉包,再開立不實診斷證明書,讓涉案民眾可藉此申請數千萬元的保險理賠詐領健保費!這起精心策劃「假癌症、真手術」的詐騙手法,不曉得醫師會不會從被動的「協助」,變成主動的「仲介」?刑事局發現,各涉案的主治醫師將其他病患的癌症檢體,摻入涉案病患的檢體內,還以福馬林浸泡檢體組織,藉以逃避DNA鑑定,企圖矇騙過關。醫院有該負起哪些責任?為何可以容易取得癌症檢體?癌症檢體跟衛生紙一樣,隨處亂丟到處可撿?一個主治醫師真能一手遮天?還是醫院從頭到尾上下其手?這種八點檔才會上演的烏龍,竟然出現在高雄醫學院這樣一個醫學中心,高醫難道沒有管理不周的問題嗎?

  偽造報告、刻意執行開刀手術詐領健保費,在醫界近年來層出不窮……這次被查出的醫院與涉案醫師,不禁聯想這到底是個案還是冰山一角?是問題的結束還是開始?這不僅顯現出醫師越來越像生意人,在醫德淪喪中根本就罔顧民眾的生命與人權……想想看!在台灣社會能夠擔任醫師的人,一般來說都是菁英中的菁英,醫師們擁有很高的學歷、權力與社會地位,也皆是年輕學子比比嚮往的職業;但可惜的是……「醫學倫理」的課程似乎都已成了茶餘飯後才“順便說說”的話題!涉案的醫師都去當醫界的和珅了,全民辛苦繳納的健保費都被醫界和珅中飽私囊去了,試問讀了聖賢書,又所學與何事?受過了高等教育的醫師腦袋裡,到底裝了些什麼?書……是怎麼唸的?

  說句實在話,「全民健保」已經是台灣民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項保障,沒有人願意見其走上破產之路,但是既已多收了這麼多人民的血汗錢,就必須用一種嚴謹與用心的態度,著手於如何減少虧損的功課上做些成績與交代,特別是有那些醫院曾違法浪費醫療資源者,必要時均可以對外公開,不能再刻意遮掩!民眾最不能接受的結局是:健保費又強制增加了,民眾負擔又再度加重了,但是醫療的服務品質與民眾用藥安全,不進還退,財務管理依舊損益無章,等撐不了幾年,又再度調漲健保費來填補更大的窟窿。醫院不怕倒,但是身為小市民的我們……誰能保證我們的身體不會倒?

  再說行政部門也是漫無章法,從八八水災救災頻頻凸槌之外,美國牛肉進口政策、新流感防疫政策均搞得人民怨聲載道,試問:至今新流感到底還有沒有繼續蔓延?政府沒詳細說明,再問:施打疫苗政策到底還要不要強制施行?結果如何了?也是不知道!接著就突然要調漲健保費了,民眾如何能接受?健保費的虧空是個老問題,衛生署、健保局永遠喊錢不夠用,但健保局員工年終卻可年年領取最高達四點五九個月獎金,這就是我們衛生署與健保局官員嗎?由此可知他們毫無方法面對或討論健保虧空的問題,只知向民眾要錢!民眾就醫乃是以健康之回復或維持為目的,對醫師的認知就是將其健康照顧全面託付給專業人士,但是就有少數見錢眼開而泯滅良心的醫師,將病患視為刀俎,孟子說:「徒法不足以自行」,醫師的素養真的由健保費來左其右而觀其他嗎?1995年5月的「美國醫學會雜誌」上,八位資深醫師發表了一份「病醫協定」(Patient Physician Covenant)聲明,聲明中在在顯現美國醫學專業倫理的傳統精神。其中懇切的呼籲對於醫師利他的道德期許與助人的社會責任。對於醫師追求享樂的自利現象與醫療組織追求利潤的企業化經營則提出了嚴肅的批判,這可以作為中西醫學界專業自我期許與道德理想兩者互相呼應的映證。

  自由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在經濟社會變遷對醫療消費者的影響中探討健康保險與醫病關係,其結果發現我們的社會專業技術越精細,制度越細分工,培養人與人之間這一份真性情的感通就越為重要!在天平的兩端如何拿捏心中的一把尺,就看個人的修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