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環保教育的重要性

百一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 張小萍

  「地球只有一個」所以我們要愛護地球,這是目前就讀幼稚園中班的兒子,放學回來常對我說的。我很高興他有這個想法,借力使力,讓我在教育他好的生活習慣時非常管用,例如當他吃東西,該吃沒吃完浪費時,我就會順他說,我們要愛護地球,不能製造多的垃圾,對嗎? 他就會很乖的接受去吃完。

  再說我那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女兒,要「節能減碳」是她的口頭禪。在我家生活中她是小老師,專門負責提醒全家,要隨手關燈,少吹冷氣,多坐公車、火車...。

  這些都是在上課時,學校老師跟她們述說的環保觀念。

  平常學校都會定期舉辦資源回收的活動,這讓小孩們知道為何要做及如何的去做,身體力行與觀念、行動是要連結才會有效。身為家長以及地球一份子的我們,應協助小孩們成為對這些環保觀念的力行者。而要孩子們成為力行者,我們自己的以身做則是不可少的。

  對於我們這世代來說,大部份的人都已知道環保的重要性,但是要切確的執行,並非容易的事。借由對小孩的教育來勉勵自己,並且讓環保教育向下扎根,未來的世界存在與否,是我們努力去維護地球的最重要課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