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派來的貴人

普誠科技工程師 黃巧君

  我是一個嫁入客家村當媳婦的閩南人,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像我這種客家媳婦也已經見怪不怪了,由於先生年幼喪父,家中只剩他與尚未出嫁的姐姐,加上工作地點又在家附近,理所當然的,我們選擇與婆婆同住,而我從步入婚姻開始,也步入了客家村。

  跟大部份的媳婦一樣,我與婆婆之間的關係,始終隔著一層禮貌的薄膜,畢竟我們之間的相處時間是從我嫁入先生家才開始,也沒有多少時間培養。但對於婆婆早年喪夫,能兼顧夫職,又可以無微不至的照顧兩個小孩到他們長大成人,我很是尊敬,如果沒有發生接下來發生的一些事,我與婆婆的關係,應該也僅止到此了吧!

  先生的姐姐,也就是我的大姑,跟很多的紅粉新貴一樣,年輕的時候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單身的她住在家裡,飯有人煮,衣有人洗,賺的錢可以全部都拿來花在娛樂上,觀念是「開心就好了」,加上婆婆對於兩個小孩的態度也比較傳統,家中的一切事務也完全不需要小孩子們分擔,先生與大姑也就理所當然的繼續 "當小孩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先生與我步入婚姻後,顯得穩重許多,而大姑則繼續的 "當小孩",直到有一天大姑發現,她已年近四十,沒有交往的對象,也沒有存款,健康亮紅燈,工作陷入瓶頸,種種的人生的考驗一一到來。

  我並不反對選擇不結婚的人,甚至於是佩服那些人,因為現今社會,婚姻並不代表一切,婚姻並不代表你的另一半一定會陪你共渡一生,婚姻也不代表當你生重病時另一半一定會照顧你,選擇不走入婚姻,代表著,選擇自己為自己的將來負責,不論是健康與否、生病與否。自從大姑選擇了不結婚,身體狀況又不好後,便開始擔心自己的未來,擔心如果她老了病了誰會來照顧,加上容易鑽牛角尖的個性,大姑開始出現幻聽的症狀,精神科的學名是幻聽,老人家的說法就是卡到陰。

  卡到陰這種事應該或多或少在大家的身邊都發生過,只是嚴重與輕微的差別,從剛出生的嬰兒沒辦法入睡,到經過喪家門口,回家覺的身體不舒服,一律都叫卡到陰,而大姑這種卡到陰,症狀非常的嚴重,大部份是幻聽,有時還會幻說,而婆婆也從那時候開始便帶著大姑幾乎是全台灣走透透的尋找聽說很有效的 "師父",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發現母愛的偉大,只要是有人說有效的,婆婆一定帶著大姑報到,台灣頭台灣尾的跑,不論是需要花多少錢,治療過程多麼煩複,婆婆一定會完成大師的指令,只為了求一個希望。

  看到婆婆種種的付出,真是非常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是一個母親,不論今天小孩的年紀大小,生的是大病還是小病,媽媽都是一樣關心,而且恨不得可以為小孩分擔病痛,每當晚上看到獨坐在客廳,開著電視,卻完全沒在看電視的婆婆,真是覺的非常的心疼,於是找了個機會與大姑懇談,告訴了她媽媽的煩惱,即使年過65歲,依然無法放下心中對小孩的擔心,希望大姑至少該為了媽媽,努力的與心中的病魔奮鬥,大姑答應了會認真面對後,我感覺小孩準備長大了。

  人生中難免會遭遇困難與病痛,如果能從中學習到幫助我們成長的經驗的話,那麼這些痛也就不會白痛了,雖然大姑生了這場病,讓整個家秩序大亂,但也是由於這場病,讓全家人的心更加的貼近彼此,我常覺的,大姑是上天派來的貴人,讓我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人生、發現身邊人的好,更發現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並讓爸媽一想到你不覺的擔心,就是給爸媽安心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