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感觸

家管 黃陳秀鑾
  

  近日因為環境急速的變化,很多家庭因無法承受經濟的種種壓力,而造成社會上有很多人倫悲劇的發生。日前看見一則新聞為了5千元!弟開車撞兄,毀母靈堂,高雄小港有一名55歲的男子,疑似因為一筆2萬多元的遷村補助費,和他的3位哥哥爭執,甚至在母親靈堂前和大哥打架,企圖開小貨車撞哥哥,結果差點毀了母親靈堂,造成2人受傷。

  這讓我想起我先生自18歲來台觀光,因大陸淪陷而無法回去,自我進修而在小學教書,經由我父親介紹與我結婚,婚後我努力生活,種香蕉'開雜貨店,直到73年因屏東佳冬擴寬路面,家只剩下半間,兒子在桃園上班,而來到桃園平鎮,重新生活,利用廢耕農地種菜與種花,用廚餘果皮做堆肥,洗米水澆花力行簡樸生活,而讓三個兒子各有房子及美滿家庭,看到三個媳婦情同姊妹互相照應,遇節慶會相約祭祖,凝聚家人感情,我非常欣慰,看到現在很多家庭兄弟失和,妯娌爭吵,我很高興先生教育孩子懂得兄友弟恭、相親相愛及腳踏實地過生活,雖然他往生了,但因為他對孩子平日的身教言教,讓我擁有一個和樂的家庭,所以我由衷的感謝我的先生-黃全通先生。

  日前在世界公民總會主辦一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讓我了解到基本的天賦人權為人與人之間,必須相互尊重,以愛交流讓世界更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