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生命四重文化

自由業 林孟益

  今天論生命四重文化先借用上師的偈語:覽盡山河松月句,今日此處最吉祥。作個開頭。這一句偈語已經說明了此時是淨土,此處是淨土。在淨土中來說明生命的四重文化,是值的喜悅、慶賀的一刻。
  上師曾在大日經提到六祖惠能大師因五祖講解金鋼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大悟。這是整理后,貫通一切生命的心性相用的結果。這或許是累世不斷整理或假明為修,到這輩子因緣成熟,善根發露有一個悟的結果。
  所以在一切義利頌裡提到一切緣起為福慧,一切福慧為智構。智慧到那裡福慧即開展到那裡,而智慧也在一切因緣中圓滿。也在一切因緣中表達生命的心性相用,如觀世音菩薩在普門品中提到,應以佛身救度者即現佛身,應以菩薩身救度者即現菩薩身。
  智慧是為了了解生命真實內涵整理貫通后的結晶。記得上師曾經開示過在傳承一佛乘的教法體系裡這輩子一定要有一個明白自己生命的結果。
  由此可見整裡了解四重文化及顯密圓通內容對這輩子的了解實相有多麼的重要。
  二元相對文化是一個相的世界,有相的文化,是非計執、美醜環瘦、常斷苦樂、聖凡貧富、分別名相,苦樂中流轉生死。所以證道歌提到: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從來蹭蹬覺虛行,多年枉作風塵客。
  絕對文化二乘境界阿羅漢長存一心,寂靜為樂。
不貪不取,無發菩提心,守生命本來無相,守一個斷滅空。
六祖壇經裡行者張行昌請六祖開示涅槃經:佛性是常,六祖說無常。善惡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無常,六祖卻說是常。與經大相違背。
六祖善巧若佛性是常,更說什麼善惡諸法,乃至窮劫無有一人發菩提心,故說是無常。正是佛說真常之道。又一切諸法若無常,即物物皆有自性,容受生死,而真常性有不遍之處,故說是常。正是佛說真無常義。
二乘境界了解菩提心,卻未發菩提心,固守寂靜相。則佛性猶如死水,無法灌溉普羅大眾,讓普羅大眾得到滋潤。也無法在,無常法理中示現無常、真空妙有的自在行。
所以大乘菩薩勸請二乘人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起萬德行。在大悲中出相,隨機逗教在一切因緣表達佛性常、樂、我、淨。用智慧演說心性不滅,相用無窮真空妙有、妙有真空之功。
大乘境界已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作禪定、忍褥、佈施、持戒、精進、智慧,六度萬行工作。證道歌裡說六度萬行體中圓。圓那一體?是圓滿菩提心體。
大乘境界發菩提心,生生世世到娑婆世界或其它國度廣度有緣眾生,作自利利他事業。無論在任何因緣裡都是在表達一切智。常在相中自在,有一個成佛的願。在因地裡發菩提心、修菩提心、成菩提心、證菩提心。
無量壽經裡上師提到,種種善行付出的重要行,按宇宙當中的法則,他的果報是存在著。也根據眾生的根器,行善的內容、願力、福報及智慧相應所現國土。
所以大乘境界行六度萬行,累積一切福德無非是想成就一個常寂光剎土佛乘境界。
二元文化聖凡同居土,絕對文化方便有餘土,大乘文化實報莊嚴土,都是暫時居住的場所,都是化城。唯有了解生命本身的光明,乃為莊嚴自己生命的國土,不用依靠地、水、火、風所組合的國土。是生命本身具有清淨的國土。是常寂光剎土佛乘境界。
在上師開示裡曾經提到,一發菩提心,即登大覺位。是因為了解到性空的具足。如上師在四重文化圖表裡劃一個圓,裡面寫著生命空性。生命性空可以直接超越,從二元直接到悉地,從二乘直接到悉地,或大乘到悉地。沒有次第,不需停留,直接圓滿。所以性空超越了一切,性空才能自解脫。且性空涵容一切,具足一切。
所以二元文化,絕對文化,大乘文化,一旦發現生命性空且富有具足一切萬德,即能各自超越。一超即入如來地,不需歷經三大阿僧祇劫。
  金剛經裡世尊也提道: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是眾生從始已來所種善根,當知遠離四相,具足性空無量福德。
一念淨信者是悉地文化堅持一佛乘的立場,不動搖,不懷疑。以果海為因地,以佛的立場表達生命圓滿、無量義的內容。在大日經裡上師提到:不管今天我們是怎樣的角色,居怎樣的職業,進入怎樣的制度裡,所有的一切作法,都是以眾生為前提。這樣的想法一旦建立,一切事情都是如來的事業。這就是佛乘文化佛出世的本懷,也是傳承一佛乘的精神。
佛乘境界如來一切身業、語業、意業,都在表達、自在、無為、解脫相。上師十性論悲性篇開示:在大悲出相中化佛設立宗旨,薩埵常行覺有情,唯依悲性救難忍,從容生死等涅槃,示生示死示輪迴,覺自覺他覺行圓。成佛作祖唯悲願,化現人間亦此情。
金剛經裡也提到:世尊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又說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無上正等、正覺。是究竟平等、究竟空,圓滿的菩提心。是一切如來自心的功德相。所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十性功德相自然的展現,不是起一個法去造作。所以經云: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世尊勸告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了解了十性內容,於一切法中,無取無捨,於一切時中常行方便,隨順眾生令其了解真言一佛乘內容。是名一切善法。
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滅度一切眾生;是無願。滅度一切眾生已;是無相;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是空。這是如來空、無願、無相,三解脫道。
如來三解脫道即是性空,如金剛經所言: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心如虛空,沒有限量,沒有邊際。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沒有一個來處也沒有一個去處。卻又涵容萬德,妙用恆沙也無極。
  三解脫道同時也是無為,無為即是悉地。如圓覺經世尊回答普眼菩薩:修習此心得成就者,於此無修,亦無成就,圓覺普照,寂滅無二。世尊又說:如昨夢故,當知生死及與涅槃,無起無滅,無來無去。其所證者,無得無失,無取無捨。其能證者,無作無止,無任無滅。於此證中,無能無所,畢竟無證,亦無證者,一切法性平等不壞。
了解性空會發現四種文化並無差別,所以說:
  究竟空中清淨身。智慧無願圓滿身。無相百千億化身。三身即是解脫道,等流身行薩埵行,即時即地即一身,一時一刻一佛乘,悉地文化即眼前。
  四種文化無分別,空性體中自超越。或為二元菩提種,羅漢功中體自成。大乘悲性發菩提,佛乘文化圓滿心。究竟無別等性智,法界三昧已現前。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