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我們的地球

自營商負責人 江登舜

  時事每下愈況,每每聽到地球暖化,就聽到臭氧層,在此就由臭氧層討論如何愛護我們的地球。
  有大量的看不見的氣體包圍著地球,其中有由二個原子鍵結在一起形成的氧分子,還有極少量的臭氧,是由三個氧原子結合在一起所形成的。
  大部份大氣中的臭氧,不是集中在低氣層,而是集中在地球表面七至十五英哩高空的上氣層─稱之為同溫層或臭氧層。
  臭氧的來源是在臭氧層中,當紫外線把隻原子的氧分子分開成兩單原子,再分別和雙原子的氧分子結合成一個三個氧原子的臭氧。
  上氣層的臭氧大部份是在陽光最強的地方,也就是在赤道上空形成。然後隨著全球氣流循環,流向南北兩極。
  臭氧在自然的大氣化學反應裡生成及摧毀,維持在一個動態且穩定的平衡。單從幾個部分來看,平均說來:這少量的臭氧,幾百萬年來對陸地上的生命演化有著支持的作用。
  呼吸氧氣的生命體,譬如說我們人類,在上氣層中薄薄的臭層裡是無法生存的。然而,臭氧層對地球上生命維持系統來說卻是相當關鍵的。
  臭氧是大氣中唯一能濾除陽光裡許多有害波長的氣體,其中最具殺傷力的紫外輻射約90%會被臭氧層吸收,臭氧吸收這些電磁波,並把它轉化成熱和化學能量。
  臭氧層被比喻成是地球的保護膜、隱形的屏障像擴散的外膜,形成「地球的氣息」─功能上,好像是我們地球天然的濾光鏡。
  近年來因為人類長期且大量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對於地球生物十分重要的臭氧層遭受到破壞,形成嚴重問題。因此,我們應從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上做起環境保護、節能結碳,愛地球,一點一滴的愛護,都是對地球的最好表現。方可延緩甚至改善整個地球的破壞,愛護地球不是口號,須要大家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