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刑與人權

有澤金屬股份有限公司/維修技術員 簡鴻琦

  人生在世,不管是有錢沒錢,身分地位高與低,權力應該人人平等,但是犯了罪後,還能平等嗎?這就是大家要深入探討的問題,廢除死刑講了很久了,可是大部分的人都只在廢除死刑上做推動,有沒有想過基本人權的立足點是在那裡,看到被槍斃死刑犯的父母難過,再對照被害人的父母他們何辜,我們台灣是真正自由民族的國家嗎?從檢察官起訴開始,到司法審判終結,常常耗費十年以上,這樣真的公正公平嗎?檢察官真的用心調查真相、蒐集證據,人證物證齊全,不要有冤案才是重點,司法未改革前,輕言廢除死刑,突增社會成本枉顧大眾的 人身安危。

  許多先進國家已有廢除死刑,但以目前台灣社會的型態,死刑是有必要存在,台灣犯罪率持續偏高,死刑有嚇阻的作用,最近從新聞畫面看到許多慘不忍睹的事件,子女殺父母,父母虐死子女,社會亂像層出不窮,刑案卷宗堆積如山,累死法官時有耳聞,檢察官的濫權起訴,也是造成案件的堆積,浪費社會成本,消耗國家資源的因素,這幾年從太極門案件得知,一個檢察官的濫權起訴,造成十年的冤案,有幾萬人的人權受到迫害,世人如有重視這點,司法才會改革,人民的聲音、人民的力量要共同發出來,司法官員才會改進,尤其立法委員更要主持正義,讓百姓免於恐懼不安,人權推動多年,但成效不彰,監察院雖然有做出缺失的調查,可是這份建議懲處資料,卻在司法院與高檢署推來推去,看來監察院也只不過是紙老虎,人民的權利已到無處伸冤的地步。

  這幾年各機關學校在推動人權教育,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基本的人權就是尊重,從小養成尊重的觀念,對日後人格品德的養成有非常大的影響,最近看到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熱烈的討論到人權議題,包誇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等等都跟人人有切身的關係,不當的起訴造成冤案,不當的稅法造成人民沉重的負擔,甚至被逼到走投無路,走上自殺,慶幸最近已有部分立法委員注意到司法及稅務這一塊,這攸關全國百姓及立委自身的人權和生存空間,社會大眾每個人都應該覺醒,要把不合時代法令稅法說出來,讓國家改革,不然下一個受害者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