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包容

中央研究院研究助理 宋建鋒

  我單純的希望和幻想,我們能做到尊重彼此的歧見,包容彼此的不同。
  在現今的社會中,我們似乎太容易對於反對的事物有所批評,大如國家政策、小至生活細節,都帶著我們憤世嫉俗的情緒。更甚者,我們期望自己的主觀意識成為社會的主流價值,造就我反對,也希望旁人也反對。由這樣的意識形態,就因應而生了諸多的社會現象。
  任何兩者在針對事情的做法,面對問題的想法上,一定會有所出入,我想強調的,是我們能同意彼此有所不同,我們也了解彼此無法互相接受,然而面對這樣的不同,我們不惡言相向,不否定對方,不誘使身旁的人們也否定對方,真真正正就事論事,做理性思維的主人。
  再者,我們也盡量培養屬於自己的客觀視野。當我們面對各方的評論、誘惑、威脅時,我們不隨波逐流,我們能告知自己,在事情尚未明朗之前,我們不對這些問題有太多的好惡之情,更不有過份之言論,選擇讓時間澄清一切混沌。
  在往這樣的客觀意識努力上,更重要的,是提醒自己莫因這樣的思維而對種種社會現像過份冷淡;我們一昧的心灰意冷於社會亂象而愛莫能助,我想這對群體是不健康的。多助人,掙得的往往是一份互動,是一種溝通,更重要的,我想那是一份心安;我們將心安於別人身上,相對也交得對方的心,如此,我們才有機會對彼此,尊重、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