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省思與成長

味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陳美津
  
  農歷年前婆婆因騎車與另一位騎者對撞,導致於雙手、腳擦傷及左手無法高舉,因此無法協助照顧女兒及處理家務,因為先生長期在國外而且自己工作又忙碌,所以平時婆婆協助我照料孩子及家務工作讓我無後顧之憂的面對工作,當發生這樣的事,頓時讓我有點慌了!於是我迅速調整自己的作息,我開始學習如何使用洗衣機及快速處理家務、如何於30分內準備好早餐及婆婆的午餐、如何與安親班主任溝通讓女兒在安親班直到下班後接送(往往已約9點了!);而另一方面原本事事需婆婆與媽媽打點的孩子竟也會主動幫阿媽清洗背部及整理房間、廚房..,我真得很驚訝孩子會主動且毫無抱怨的做事(這是以往做不到的事)!

  其實照顧孩子與整理家務本應自己份內事,但由於婆婆的體諒與關愛她分攤了我大部份的工作;孩子做家事也應是一種本份與學習,但因爸、媽的疼愛卻讓孩子無法去實際參與!想想自己是被過度寵愛的媳婦,女兒也是被過度寵愛的孩子!想想寵愛的同時是否也剝奪了對方的學習與成長機會,久而久之我們是否會忽略『角色中應有的責任』,所以除了疼惜婆婆的傷痛外,更是非常的感謝婆婆對我們的付出與呵護,也藉這樣的機緣讓我與女兒體認到家人之間的親。

  我期許未來自己與孩子都能依自己的本份,於人生各階段中的多元角色中都能歡喜的盡自己最大的力量與努力,勇敢面對任何的責任並體會圓滿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