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的台灣技職教育與創新力

亞東技術學院通訊系副教授 賴金輪

  時間是2010年的5月15日,在第21屆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ITEX2010,Invention Innovation & Technology Exhibition)場中,來自台灣的參展團隊,以18金、22銀、及4面銅牌的優異成績技冠全場,不僅打破了有史以來參賽隊伍的紀錄,也再次向全世界展現了台灣的技術創新能力以及競爭力優勢,並成為2300萬生命共同體的榮耀。

  敝人有幸參與本次國際發明競賽,並為國家及機關、個人獲得金牌榮耀,其中有諸多意義及感想,願能與大家共同分享。首先,我觀察到來自台灣的代表團隊,不論其年齡及屬性,皆能在極為有限的資源下,致力展現其創意成果,充分展現出台灣中小企業以及學人們的韌性、勤奮、不畏難等特質,這也正說明了何以台灣屢屢得以在金融風暴的衝擊中安然度過,使吾人更能體會"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話語的意涵。

  此外,身兼學校教師及合作企業夥伴代表的雙重參展身分,使吾人更能領悟技職教育的使命,藉由與產業界的密切合作連結,將所學導入實際的產業應用,並帶領學子藉由創意的發揮與動手習作,使其對所學產生興趣,並在真實應用需求案例中實現,如此不僅可增長其自信、更可強化其創意及習作的技能,對於以專業技術培養為目標的教育體系來說,實為最佳的實踐方式,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就業競爭力,為國家厚植專業技術人力基礎。因此,個人在此也要呼籲我們的政府,教育實為百年大計,且不要輕忽技職教育人力培養的重要性,唯有對技職教育的持續擴大投資,國家才能有良好的基礎技術人力及能力,此對台灣未來工業及經濟的持續擴大發展將影響至鉅。

  最後,個人也要與所有的學子們互相勉勵,你的人生永遠值得不斷的自我挑戰,哪怕每次只是丁點的進步,都會使自己獲益良多,也唯有透過不停的萃煉提升,我們生命的價值及貢獻才能更加彰顯,並對周遭的人事物帶來善的改變,如此將造成一個良性循環,使我們居住的世界有機會達成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