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熱誠-走進部落,走出新局

國立台中一中校長 郭伯嘉

  當前的教育應該提供學生什麼樣的學習環境?我們要如何去關懷、成就每一位學生?這是一個教育工作者必須去檢視的。在37年的教學生涯中,我自信教育熱忱未曾稍減,然而當前的教育環境不像早期那樣單純,有著太多功利成分,更出現複雜的物化指標,造成社會價值觀的混淆。在動輒得咎的教育現象中,不免折損教育熱忱,導致現今教育界存有不少冷漠的氛圍。

  面對學生,我常發願:一定要教好他們,讓他們成為有用於社會的菁英,讓他們獲得真善美的全人教育,邁向真正的卓越。再追尋第一的同時,我們更應讓學生了解真正優質的第一,而不是物化現象的第一。除了智育外,學生更應具備優雅的內化氣質,也應有熱忱關懷週遭事物、與人和諧相處的外顯能力。此外,教育的場域,不應只是被侷限在校園中;學習的內容,不應只是被安排好的課程。基於這樣的理念,本校在2010年停辦寒假課輔學藝活動,改以樂活計畫代替,鼓勵同學走出校園從事學習,是這個計畫的最高宗旨。

  整個寒假,高三同學在學測前可參加學校安排的總複習課程;學測後可選擇參與個人資料呈現的技巧講座、學長經驗分享座談。高一、二同學參加校內外營隊課程、藝文活動、擔任校內外服務志工,可選擇並組合成自己想要的寒假生活型態。這是一連串看似毫無章法卻精心設計過的課程,從計畫構思到執行,歷經將近半年的時間。整個計畫集結全校教師及行政同仁的努力與貢獻,才能有目前的成果展現在大家面前。

  今年寒假,還有一項創舉,就是擴大辦理廖述茂老師的「山中小精靈」活動,我們稱為「走進部落,學習服務計畫」。首先,我們和教育部登記有案位於台中縣以及南投縣的七所原住民重點國中聯繫。接著,在校內招募並篩選志工實施行前訓練,然後帶領這批學生走進部落,學習原民文化並擔任國中生課輔志工。出發前,我們不斷叮嚀學生:「千萬不要帶著『服務』的心態上山,要以『學習』原住民文化的態度走進部落,學習尊重、學會謙卑,才不致入寶山空手而回。」

  為了籌措這些老師和學生在山上的生活費用,我們發起全校募款,並獲得熱烈迴響;學生在山上學習和服務的日子,同仁紛紛組隊前往探視,貢獻時間、金錢和心力來支持並參與計畫,這股熱情足以抵擋山上的寒風,讓走進部落的師生們溫暖在心頭。學生們在山上看到不同的環境面貌,見識到不同的生活型態,並從身體力行中體驗到擔任志工的甘苦,這些經驗與見聞都是教室課堂無法傳授的知識。

  今年寒假,我們不上課輔;今年寒假,我們走進部落!期望教育工作者能和我們一樣秉持當初投入教育工作的熱忱,不讓些許的挫折擊垮,一起來營造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付出我們的真心和愛心,關心每一位學生。多付出一點關心,城鄉的差距可以更低;多一點關心,少一點無謂的堅持,師生的關係可以更和諧,校園不當管教的個案可以少一些;多一點關心,家長無助的嘆息和啜泣可以少一些,社會的遺憾可以降至更低;多一份關心,將來必定能少一份遺憾。就從今年寒假,讓我們共同為未來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