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音樂的環境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 陳威光

  學音樂通常很單純只是從技術上,樂譜上...等,什麼叫做學音樂就是一種修行,到底學音樂跟我們的環境有什麼關係?過去學音樂,大概都是從技術去求取一些方法,但這個東西跟音樂差距還蠻大的,在這幾年做音樂中,我發現原來音樂不是只是豆芽菜,而豆芽菜也並不等於音樂,音樂必須從外面去尋找才有可能找到,也才知道音樂最後要找的真理,當我離開樂譜時,音樂這件事原來是跟很多事情是有關聯的。

磁場與音樂的關係
  舉例最常練的合唱團,當在練合唱時,發現合唱團裡面這麼多人一起練習時,每一個人把自己做好,把自己的態度往正面去發展、去尋找、去反省時,對我們這個團體就會有影響,一個人的磁場會影響旁邊那個人,旁邊那個人也還會在影響後面那個人,當然"磁場"對學生來說也許會聽不太懂,但其實簡單來說,以心態來看,第一個團員心態是負面的時,例如我們不斷的想把曲子練好,但是有團員覺得很累、很辛苦、不耐煩,我們就把豆芽菜唱出來就好,為什麼還要這麼辛苦去尋找節奏、音高、旋律線或是音樂上的和弦時,當他有這個想法時,無形中就會影響旁邊的人,我一直覺得我們現在的人,心理面看起來好像很豐富、多采多姿,但是其實是很缺乏一些中心思想,所以旁邊的那些人是很容易被前面的人影響,一個團若有3個人左右是這樣子的心態,它的的確確是會影響到非常多人,我的想法一個團體要變好是不容易的,但要變壞是非常快的,就像食物要腐爛是很快的,但要從種子慢慢成長的過程,卻是很慢的、很久的,這之中我們會用好的肥料、好的水分、養分,天天會除草,過程中是需要照顧的才會發芽長大,而成長後離開土地要腐爛又是非常快的,所謂土地就是離開孕育我們的土地或是地球空間的時候,就像當我們人類離開中心思想後要腐爛也是非常快的,另外我帶很多班級來看,為什麼一個班級會很好帶或是會有這樣的狀況,那就是一個磁場,以我們做老師來說是很容易感受到的,當我們走進教室時就大概知道這個班的情形是怎麼樣子,所以我就想到一個合唱團是這個樣子,一個班是這樣子,到一個系上、一個學校再拉大層面到社會、國家甚至整個地球,就會發生我們常常不能理解的事情,不管是天災人禍、地球生態的浩劫,都是因為這樣,這些讓我很驚訝的是,這個速度是非常非常快的,好的磁場其實是一點一點慢慢在發展,如同一杯很乾淨、很純淨的水,但只要滴一滴墨水它就整個都變黑了,其實磁場說起來就是這樣很容易理解的,就是好的磁場不容易形成但壞的磁場卻是非常快速的,可能在幾十年就把整個地球幾千年的進步一下就給毀滅掉,因為我們看看歷史就知道,只要一個戰爭或是略或是資本主義去壓迫落後的人,都是因為這樣再擴散的,就像最近看阿凡達一樣,裡面就再說我們的生態環境被破壞是非常嚴重的,有時會感嘆也會無力感產生,會覺得乾脆不要想這麼多,所以好的磁場好的能量是很重要的,但也很慢的也要堅持的,為什麼2012也許每個人的磁場都是好的、都願意從自己開始,我相信2012也會有轉機,我們的確是走在轉淚點的時代,越困難的時代越要往內心去找,因為這些都是我們人類自己造成的。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但「也不會變得更好」
  以學院派的我們來說我們對學生的品格教育是很少的,這是很危險的,看起來課程上安排了很多內容,但是能深值到學生骨髓裡的內容是很少的,例如今天我們上了一個音樂史,我們用考試跟學生考關於音樂史課本上的內容,班上一位學生都考滿分,另一位學生卻是不及格或是零分,但是當有一天老師放了一段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時,這位零分的學生竟然感動到哭,而考滿分的學生卻是睡著的,這個故事讓我去思考到底我們要給學生什麼?到底學院派用考試的方式對學生的價值是什麼?是用分數來評斷學生對音樂的等級嗎?當我聽到這個故事讓我從新去思考我們的教育,而這些學生在畢業後他又能給下一代學生什麼?回到我們身處在藝術大學的學生,應該是對藝術是很有感受的,最完整的一個人,怎麼感覺好像來個軍校,怎麼學生好像都是同一種顏色,怎麼是用頭腦在背東西,而不是用身體在感受,學藝術的人是要用整個身體的、是要用靈魂的,所以為什麼古代文人要詩書易禮樂春秋或是琴棋書畫,這些都要因為要讓我這個文人很完整的,他可能需要讀易經、老子、論語,學茶道、練氣功...等等,因為這些課程才是塑造品質很重要的因素,才能往藝術的磁場靠近,但我們常常用腦袋,像現在的學生是死背書、功利主義、耐挫力低,為了比賽考試拿獎狀,這樣在陶冶現在學生很危險的,未來我們的學生面對事情仍是負面時,學院派的環境也是很憂心的。

"火金姑"一定會再來
  最近唱一首"火金姑",讓我感覺這首歌很好,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再看到"火金姑"?連我們校園也沒有了火金姑,如果我們每個人的心態開始改變,火金姑是非常有可能會出現在我們的城市,當我們每個人都想要火金姑出現,牠就真的會來,雖然很慢但是情況就會慢慢改變、轉變,如果我們想看到"火金姑",我們就會讓我們的環境變好,希望火金姑來就會去種多一點樹、給他保護的地盤,不會看到火金姑來就想要把它抓起來,我們不是常說念力嗎?其實說穿了很簡單,就是當我們想要什麼東西的時候,那件事就會成真。

  到底我們學藝術的人可以為世界付出什麼?貢獻什麼?想起來有時候很無力,就我個人來說在學校任教的我,就只希望把音樂做好,讓學生從中能有所感動,我們做音樂的態度也是這樣,讓她感動、喜悅、幸福,但並不是炫耀的,可是我們現在常常是這樣,起心動念就是不對的,不然我們怎麼會讓來聽音樂的人,聽完音樂後是愁眉苦臉的、緊張的、不舒服的,那就是我們演奏者從心裡面善發出來的心念,是不純正的,出發點和目的地就錯了,其實我們做音樂是很偉大的,是可以讓人感動後的態度是不一樣的,學音樂是要學習"習慣", 習慣是要付出的,讓人愉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