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人權從加入太極門開始

自由業 俞明仁

  現在人類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各項科技、經濟與國家之間的貿易飛快的發展,地球上的人們也不在因為地理上的隔閡而彼此疏遠,反而因為交通科技的進步讓天涯若比鄰,尤其是電信產業的突飛猛進,internet及無線網路的偉大發明,你我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各項語言與資料的傳遞,所以你會發現人手一機的大哥大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電腦的網際網路更已超越電視變成時下年輕人最常進行的活動之一,這些巨大的變化,速度之快令人無法想像。
  然而,儘管這些改變讓人生活便利了、物質條件改善了,但是我們反觀人類一些相互為害的負面行為卻沒有因為這些改變而減少,有時反而因為這些技術的發達而變本加厲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環境因為人類技術貪婪的發展而崩潰了,溫室效應、聖嬰現象讓天災變得更不可測,戰爭的風險與事實還在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緊張的進行之中,貧富、知識的落差越加擴大,分配與發展不均成為各國社會動盪、犯罪的因子。
  而這些正反現象的不斷循環其實是因為人心的教育並未被落實。人權教育存在教科書中,不在人的腦袋與日常生活的習慣裡;人權理念在紀念館、在活動裡被展示、而不在政府的施政理念與政策裡被推行;人權理想在國際憲章、與條約中處處可見,卻在國與國之間的利益爭奪下的夾縫裡生存。這是做為現代人的悲哀現實,是無法躲避的現實,但這一切的一切果真無法改變嗎?當然不是。
  教育是社會改革最基本的、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方法。殊不知亙古以來的聖哲先人即是以教育做為改變社會的基本法門而莫不終生力行、前仆後繼,死而後已。西方的蘇格拉底、柏拉圖、雅里施多德,中國的孔子、王陽明乃至於國父孫中山先生,都是人格教育、社會教育,人權教育的偉大老師。
  現在的我們又要如何能與這些聖哲先賢一般對人權社會理念做出貢獻呢?這是有步驟的,所謂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需要由內而外,由小而大,由個人而至社會國家,乃至於全人類社會。而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加入太極門社團,太極門社團就是一個教育人能實踐,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社團。它的各項活動聚會都是遵循著先賢的教育而來,更重要的是你我的貢獻不再因為個人而渺小,反而因為團體的力量而發光發熱。看太極門的師兄弟姊妹在台灣、在世界各地不斷的推廣人權理念,發揚互助互愛的精神,太讓人感動了。
  你加入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