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牠就是不要傷害牠

台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碩士班一年級 何淑梅


前一陣子看到電視上有個很殘忍的畫面-- 捕捉流浪犬的方模式,是使用金屬細繩,強勢從前方套住動物脖子,再從後方套住身體,不斷使力拉扯,全程只聽到狗狗驚恐地哀叫,拉扯之間,繩子繫得愈來愈緊。台灣的動物保護法立法至今10餘年,不過流浪狗的捕捉方式還是非常殘忍,那些捕狗人完全不把狗當做生命來看待。
  
  其實,也要呼籲那些飼主應該善盡責任,不要棄養犬隻,才能從根本減少流浪狗的問題。那些流浪的貓兒狗兒,也曾經是人家的寵物,他們原本都有溫暖的家,卻被主人棄養而流落街頭,當初他們沒有權力選擇要不要到你家,而最後被迫去流浪也不會是牠的錯。
  
  有一位長輩因為三十多年前曾經不小心棄養一隻狗而自責到現在。想當年,"小白"給這個家帶來很多的歡樂,主人心情不好的時候會自動退開,有客人來也會熱情的接待,就跟現在你我家裏所養的愛犬一樣,總是這個家的一份子。然而好景不常,因為這個家有人得了重病,需要長期及特別的照顧。狗狗的"生存權"不知不覺地消失了。當發現他也得病的時候,就在不知所措地情況下把他"丟掉"了。
  
立委李慶華表示,動物保護法開宗明義指出,是為尊重及保護動物而制訂.三十多年前資訊落後,動物的醫療院所不是很普遍,加上對待寵物的觀念不夠成熟,而不小心製造出流浪犬。現在除了希望政府停止使用野蠻的方法去捕捉之外,也要提醒民眾,愛牠就是不要遺棄牠,否則下一個被勒脖子驚恐哀叫的可能就是你家的愛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