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放對位置

家管 黃莉婷
  
  我的孩子目前讀小學四年級,回想他剛上小學時,孩子的老師在校和我在家都觀察到他有時靜不下來、容易分心、做事不經思考、欠缺條理、常漏東漏西,沒聽老師講完規則,就急著開始動作等情形。又對於覺得繁重、複雜或靜態的學習活動,因需花費較多心思與較高的專注力,這對他而言相當耗費心力,所以他會覺得煩,甚至逃避完成。當遇到挫折時,其口語表達能力又較弱,尤其越心急越說不清楚的情境下,情緒容易激動。加上他常常認為很多事都是被自己的衝動與莽撞給搞砸了,所以常陷入先衝動又後悔的惡性循環中,當時孩子心裡也覺得很受傷,對自己沒有信心。接下來的日子,我開始懷疑我的孩子是不是「過動兒」,經過這四年多來一連串的親師交流、教導與輔導策略、支持與鼓勵等過程,孩子成長許多、能獨立了、學習態度和成效也與日俱增。更慶幸的是,他不是過動兒(因未達疾患標準),但精力充沛與衝動傾向是他的個人特質,在了解孩子的優勢能力與弱勢能力之後,身為父母的我,更能引導孩子發揮自己的潛能,幫助孩子建立成功經驗和增進自信心。

  曾在一篇報導上看到有人這樣形容這類的孩子-他們就像是『獵人的後代』,因為獵人們個個精力充沛、行動力很強,反應更是快狠準,還具備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功力,這樣不只可以避掉猛獸的攻擊,讓自己處於危險情境中還能全身而退,當然打獵行動更是戰績輝煌,獵物豐收,衣食不缺。想想,要當個獵人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曾幾何時這些號稱獵人的後代,當他們進入文明的殿堂,參與課堂學習時,他們的精力充沛、行動力強,反應快狠準卻呈現出『衝動』特質,而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能力又變成了『分心和注意力不集中』,報導中還提及有時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一類孩子,也會發現他們的可愛之處。在自己也經歷過教養精力充沛的孩子後,對於這篇報導我也心有同感,這也更加深我原本的想法『人沒有絕對的優勢能力,也沒有絕對的弱勢能力,重要的是把人放對位置,自然就會做出對的事。』 
雖然我有相關專業訓練背景,也累積了許多教育與輔導的經驗(包含:特殊教育老師、社工員、安親班老師、人力資源專員、教育訓練人員...),但是當我和孩子面對目前難以改變的教育制度與社會環境的變遷時,也常常感到無力與挫敗,不過我也從『自我覺察』的專業訓練中,運用自己敏銳的觀察力與思考力去建立教養策略,執行後驗證結果,這樣一來幫助到身為父母的我,也讓我的孩子進步與受益良多。

在教養的過程中,『父愛不缺席』也是相當重要的,幸好孩子的爸爸願意一起學習、一起配合、一起成長,和孩子玩樂並培養感情,雖然有時覺得疲累,但他從不放棄孩子,也總是努力學習當一個稱職的爸爸。有時,當我軟硬兼施和孩子『磨』到累了、煩了、無力了,他總會貼心的勸我先休息一下,讓他接手試試。之後,發現孩子的爸用自己的方式和孩子溝通互動後效果也不錯,換個模式,孩子也覺得壓力沒那麼大,而我這個媽也趁機休息一下,喘口氣再重新出發,其實這樣的教養效果更佳。

  很感謝所有幫助過這個孩子的人,再加上都遇到用心認真的好老師,真的很幸運。這四年多來,有很多接觸到孩子的老師們都很願意和我們家長溝通,也提供許多建議與協助,並且給予孩子應有的訓練與要求、適切的包容與彈性、多元的增強與鼓勵,讓我的孩子一直持續進步。我也觀察到一些好現象,當孩子回家訴說著自己覺得學得很辛苦或練習得很煩時,只要說到老師們給他的讚美與鼓勵(誇他好厲害、多蓋乖寶寶印章、加分數或加點數、換禮物、成績打100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