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嚴重臥床病患的尊重

福特六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處專員 王滿鴻

  談到尊重,我第一時間就想到了對於躺在病床上嚴重的病屬,想到了他們只能靠插管來呼吸與進食的病人就覺得很心酸,試想有人真正去了解病人的心情嗎?如果有一天換做是自己也有同樣的情況時,是不是也希望自己能夠好好的走,將心比心,我們不要再以自己的私愛去折磨家人與自己了。
  
  台灣有很多因為中風、或是慢性病,這些病症最後都會嚴重到像植物人一樣,不知道他們到底還有沒有意識,或是只剩那一口氣在而已需要靠著呼吸氧氣瓶才能存活的病人。
  
  若今天病人是沒有意識那也就另當別論,但是試想病人如果今天還有意識的話,那真的是更折磨的事情。因為病人全身無法動彈,而身體就一天天的萎縮,所有大小便都要在床上,而對長期要這樣生活的病人,是如此痛苦的,因為他們連說話也都沒有辦法,每天就靠著一支管來進食,日復一日的等待親人來看望,因為這些人有很多都是在安養中心或是醫院的養護中心裡,他們的家人可能到最後都是只有一個月或是過節才來探望的,人為什麼要受到這樣的不尊重呢?

  家父是位行動不便的人,也因為長期做在輪椅上,所以都會有露瘡,只要是長期臥病在床或是做輪椅的人幾乎都會有,也因為這樣的病變使的我爸爸得到了皮膚癌,後來嚴重到住進了安寧病房,安寧病房是末期病人會住的地方,也只有在那裡的用藥是無限制的,無非是希望病人可以減輕痛苦能夠好過些,因為癌末的病人傷口如果是在外部的時候,那些極度痛苦是我們旁人無法想像的,每當換藥的時候一到就是病人最痛苦的時候,這時也是對家人的一種心靈折磨,因為一親的親人在痛苦唉叫的時候,我們什麼都不能替他們做、替他們承擔,雖然我們都知道這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我們也希望家父能儘快解脫病痛,因為病人身心上的痛苦都會轉換成為家人身心上的折磨。但這些過程也只有親自遇到的人才能夠理解的。

  友人的父親因中風要長期躺在病床上,沒有確定的時間,只能等待老天爺給他的生命結束了,他才能將這個殘破的身體拋開,也因中痛與糖尿病的關係,最後眼睛也完全看不見了,而每天也只能靠插管進食與呼吸,也不知道到底還有沒有意識,只有那一口氣還在喘息,這樣的日子已快十年了,人就像皮包骨一樣,跟本沒有自主權,因為也不會說話,就跟植物人沒有分別,我想這種例子在台灣應該是很多吧!!因為家人的不捨或是無奈,到頭來最可憐的還是躺在床上的病人。

  同事的祖母因年老重病,但走到最後一刻時,也因為家人的不捨而決定做急救。因為急救,所以電擊使得老人家的皮膚焦黑、肋骨斷裂,因為急救,緊急插管造成多處傷口,使得無意識的病人還是會因為過度疼痛而痛得四肢顫抖。這樣的情況是家人樂意看到的嗎?病人雖無意識可以表達,但是疼痛的感覺病人還是必須要承受的。也像家父外露的傷口換藥的割心的剌痛,那種痛是到了晚上還會讓家父驚痛而醒的感覺,那種痛就如同用刀在割自己的肉一樣。但是我們旁人能夠體會這樣的痛楚嗎?

  以上三種例子來說,目前最多的應該是中風、癌症、慢性病等除了末期癌症之外,最後都有可能嚴重到躺在病床上無法動彈的時間長達五年以上的折磨,我都能了解家屬的不捨,但是如果最後無法康復而又只能靠著插管進食與呼吸的話,我想能夠選擇結束應該對家人與病人都是最大的解脫。

  如果國家可以對於那些因病必須長期躺在病床上而無法動彈就像植物人一樣的病人,可以選擇用藥物安樂死亡的方式來讓病人在最後痛苦折磨的時間縮短。對於癌末的病人不要再用任何的治療,因為所有的治療只不過讓病人延遲死亡的時間,及讓病人更加需弱更加痛苦,尤其愈到最後所有癌細胞擴散到全身的時候是越來越痛苦的,這時候病人只求能夠減輕自身疼痛就行了,所以只要能幫病人做到這一點,也是對病人的一種愛。另外年紀已大而身體需弱到已限入昏迷的嚴重病人,不需要再做最後的急救,只要讓病人可以到最後擁有一個完好的身軀,不要讓他們到臨死時還要得到最後的痛苦,這也是對病人與家屬的尊重。

  不因為自己的私愛,而讓無自主能力的病人多停留在這世間受苦難,這是一種將心比心的愛,更是對無自主能力的病人一種尊重,也維繫了他們最後的人權及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