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環境從愛惜食物做起

家庭主婦 許吳淑女

  現在的社會進步,人們過得比以前好,但週遭的環境卻比以前糟。回顧60年代農村環境中,人們為了生活打拼,日夜辛勤的工作賺錢,為的就是能夠得到三餐溫飽。農村裡家庭幾乎每一戶都很勤儉刻苦的生活,鄉下的小孩中十戶有八戶是出生於貧窮的家庭。而我的小孩也不例外。為了要養活我五個小孩,每天都必須辛勤下田工作,以賺取微薄的工資,購買奶粉與豬肉給小孩們吃。記得第五個小兒子出生尚未滿月時,因為田裡的水稻需要播種,顧不得還在做月子期間,背起小兒子下水田插秧。或許因為如此,以至於造成今日腰酸背痛。也因為當時真的太窮了,每次煮飯時番薯籤總是比米飯多,有九成都是蕃薯籤,配的是自己所醃製的醬瓜竹筍,很少有魚肉可以吃。小孩子們最幸運的時候,莫過於颱風天過後所飄流過來的死雞死鴨。還有因為河水氾濫而造成魚塭的魚流出來,才會讓小孩子們飽餐一噸。平時小孩們吃飯時,我一定要求小孩子們不能浪費食物,碗裡的蕃薯籤飯絕對不能留有一粒飯,否則一定被我修理。
  現在的社會進步與環境改變,讓很多家庭不用擔心生活飲食,每餐都能享有美食。但也造成許多浪費。從電視媒體報導中瞭解到有許多人如何糟蹋食物,浪費食物。想到過去以前的飲食方式,都會將本餐吃不完的留到下一餐吃,但現在的人們飲食習慣多改變了,有許多199或399吃到飽的餐廳,提供很多美食共享用,但也看到許多人點了很多菜,卻只吃ㄧ點點,將許多吃不完的食物通通丟到廚餘桶,看了真讓人感到浪費食物的感覺。過去因為沒的吃,而不敢將菜吃完,深怕下一餐沒菜可配。現在的人卻因為想吃,但又吃不多,而浪費掉許多食物,甚至有暴殄食物的感覺。人們如果不珍惜身邊的食物,如果有一天食物缺乏時,我們又應該如何面對,這一代的年輕人應該學習珍惜食物,這樣才愛惜身邊的事物。如果沒有浪費食物,就不會讓糧食資源浪費掉,農夫也不會因為社會的需求,而持續過渡開墾破壞山坡地,甚至大量噴灑農藥以求賣像好看的農產品。導致不段的破壞環境,造成台灣生態浩劫。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夠從珍惜食物做起,相信就不會浪費食物,也會學習到如何愛惜週遭的環境。甚至從每一個家庭教育做起的話,對這社會將有正面的意義,讓環境得以改善,地球才能獲得喘息,俾利永續生存,讓下一代有一個健康的環境空間,生活在美麗的地球村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