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之我見

桃園縣立龍岡國中/校長 戴進明
  人權來自於對人道的體驗、感動和尊重;人權來自於對生命的了解、付出和省思。

  洪道子博士在「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一文中,提到兩項非常重要的理念,第一項是「慈悲、包容、尊重與寬恕是避免毀滅的靈藥」;第二項是「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如果我們能將自己的心安靜下來讀這一篇文章,我們就能感受到洪道子博士的慈悲、包容、尊重與寬恕確是避免毀滅的靈藥;我們如果能將自己的心安靜下來讀一讀自己內心的念頭和想法,我們就能體認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實質內涵!

  心在寂靜時,人可以與自己和平相處。人如果能和自己善處就能與別人和睦生活,能善待自己也能善待別人時,人自然會釋放出對人權的包容和尊重。

  只有在安靜的狀態下,心中釋放出來的慈悲與寬恕才可涵融人權。在安靜的時候,我們能用心看見生活週遭的苦難與我們自己的生命無二無別。安靜之後,我們自然看見每一個生命與我們本是一個無法切割的整體。人只有在自己安靜之後,才看得見人權來自於一體不二的天賦實性,人就不會再去干擾任何人的天賦人權。

  萬事、萬物、萬法以天賦人權為本。天賦人權以民心為本。民心有慈悲、包容、尊重與寬恕時,民心以法為規。

  心安靜下來之後,民心以慈悲、包容、尊重與寬恕為本。心安靜下來之後,心以民為本,心即民;心以法為規,心即法。心即法,心即民,心即天賦人權。

  心安而後法生,心中有法,一切的慈悲、包容、尊重與寬恕即是人權。處處有人權、時時有人權、事事是人權。處處關心人權、時時關懷人權、事事尊重人權的人,處處有感恩、時時有感恩、事事是感恩。心安靜下來,人就會知道感恩,有感恩才會真正的彰顯人權。

  人權天賦,所以感恩也來自於天賦的能力。當民心被障礙而無法感恩時,天賦人權就會受到障礙。知道要感恩的人就知道人權天賦。

  只要我們有能力將心安靜下來,我們就能隨時將感謝帶在身邊,將感謝帶給別人,讓慈悲、包容、尊重與寬恕成為避免毀滅的靈藥。

  願意默默對人、對事、對物、感謝的人,就一定能靜靜的體現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