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大力卜慈善基金會執行長 林金滿

  大力卜慈善基金會在七月初就要四歲了, 四歲的孩子對世界有點懂又不太懂, 頗類似我們基金會現在的狀況, 雖一路摸索但幸運的是有許多人給我們鼓勵, 縱使仍顯生澀卻對未來充滿信心 !!

  在這四年的時間裡, 【快樂】一直是基金會最常探討的話題之一, 人們常說 : 錢非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 那沒錢的人能快樂嗎?

  2007 年走訪了中南美洲的宏都拉斯及中南半島上的柬埔寨, 在看過這二個就台灣而言相對貧窮的國家之後, 發現自己對【貧窮】又有不同的體認. 即使已坐擁萬貫家產, 一旦覺得自己有所困乏時便無法感到富足. 心裡便將因而陷入貧窮的狀態. 據2006年7月的某調查顯示, 丹麥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 這並不令人意外, 丹麥那麼有錢, 不是嗎? 但是不丹呢? 那個只有67萬人, 年平均所得 $1,400 的國家在快樂指數上竟然排名世界第八, 可以同時【窮】卻【開心】, 這樣的【窮開心】很值得深入了解. 所以我想, 與其說【貧窮】表示了一種經濟狀態, 還不如說那是一種精神狀態還要來的更貼切些. 而身處在快樂排名 68的台灣的你 - 快樂嗎?

  不斷的負面社會新聞讓我們非常疲累, 從新聞中我們看到許多的不快樂, 所以我們不禁也憂鬱了起來. 甚至某些人在被忽略的角落過著極度貧困悲苦的生活, 走不出困境的家庭而選擇用激烈的方式面對, 【家】不該是最溫暖的避風港嗎? 為什麼對某些人而言,【家】卻如此沉重? 在悲劇發生以前能不能有機會阻止? 在媒體大幅報導這樣的社會案件時, 總令我充滿疑惑 : 難道他們都沒有親戚朋友嗎? 他們都沒有鄰居嗎? 我深信在周邊只要有一個願意關懷他們的人, 這些社會案件的結果將會大大不同.

  然而我們的能力有限, 我們哪裡有能力拯救世界呢? 在不斷思索後, 我們理出了一個極簡單的頭緒. 那就是每個人都應該先把自己照顧好不造成別人的負擔, 並進而關心與我們直接接觸到的人 (如 : 家人 / 同事 / 鄰居 ....), 如此就形成了一個安全互助網, 我們的網罩住了別人, 自己也在別人的網裡面. 偉大的事業總會有偉人來成就, 平凡的我們就做那些我們能力所及的事吧, 不必想太多. 想通了這個道理後似乎行動步驟也變容易了. 所以每一件個案通報我們一定立即察訪, 每一份補助申請都再三細讀, 最基礎的工作卻也是最重要的, 務必要求自己從細微中看到問題, 並且解決問題.

  近年來連著幾次的全球金融風暴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 但從這樣的危機裡我們又學到了什麼? 我察覺到原本抱怨待遇差休假少的人開使感謝自己還能保有工作, 也看到人們開始省思並嘗試簡單過生活的種種可能. 當所有不必要的外在都被拿掉之後, 我們終於能真實的看待自己, 也回歸到最單純的原點. 從這個觀點來看, 金融風暴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對於簡單過生活的想法我們也採取了一些行動. 很清楚就是在 2008年的12月23日, 在那一天我們挽起袖子開墾農地, 當種下第一株菜苗的時候, 我們也埋下了一棵夢的種子. 我們雀躍的在隔年 2月與大家分享收成的滋味, 並且在玉米成熟時開始蓋一棟夢的小屋. 一間小小屋讓我們忙了 7個月, 也在不算大的地上種了 800多棵樹, 樹木成長需要時間, 但我們腦海中已經有了一座城市森林的樣貌, 單純的環境, 單純的心情, 也單純的快樂.

  慈善基金會給人的印象無非是一個提供急難救助, 提供助學金的機構. 雖然這些都是該做的事, 但除此之外, 當人們基本溫飽的需求被滿足之後, 我們相信經由互相學習與分享, 找到讓生活更快樂的途徑會是我們更想努力的目標.

  在基金會將滿四歲之際, 我們要藉此祝大家生日快樂, 希望大家在生活中的每一個日子都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