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

退休公務員 張百合

  掛掉電話,心裏老覺得有點不踏實,「鈴......」沒想到電話聲又響了起來,今天還真是忙碌,「媽!我是○○......」「我正要找妳,剛有一個人來找我,說是你的......」「媽~~,那騙人的啦!......」唉!這是什麼社會,我一個退休沒收入的老人,也要三天兩頭面對到這些推陳出新花招的詐騙技倆,真是時代不同了,不知這是不是社會進步下的產物?
  家境不好又身為長女長媳的我,一直都是努力奮鬥的過日子,但是純樸的社會,人心是較真純的,後來有了所謂的金光黨誘騙那些貪小便宜的老人家,每次看到這種事情,心裏就會咒罵那些騙人的人,在林管處擔任出納多年,其間也會跟即將退休的老同事提醒,可別把一生心血都被騙光光了,多為家人著想,別貪小便宜!
但現在發現,時代真的不同了,現在不貪小便宜也很容易被騙,壞人利用人性來達到他們詐騙的目的,得取利益,更不知道,他們怎麼會有那麼詳細的資料可以取得,以往在工作職場上很重視的個人資料的保密是否在人心的貪婪之下己經解套了?!
我常告誡我的小孩,我不犯人,人不犯我,但現在這個似乎己不管用,我不去欺侮別人,卻不見得不會被欺壓,在要求自己不貪不求之外,還要懂得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