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隱惡揚善 處處洋溢和平

媒體公司媒體工作者 王尚文

  我是一位媒體工作者,曾經在學校接受新聞專業訓練,記得當年老師就教導過我們,身為一位新聞記者,一定要把握住「隱惡揚善」的原則,要善盡帶動社會光明面與進步感的天職;進入職場後,幾十年過去了,自己也逐漸進入退休的年紀了,最近卻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接獲一個慈善團體的請託,央我幫忙該團體的一份刊物寫一個單元,那個單元的主題,正是「隱惡揚善」。充滿好奇心的我不禁要問,為何「隱惡揚善」這麼的重要?又為何一定要我來寫?經過這個團體的志工告訴我,才知道,「為善不欲人知」的觀念,是導致「社會充滿罪惡」的誤解,如果能夠-人人隱惡揚善,那麼必然-處處洋溢和平,這個觀點,真是值得全世界的媒體工作者,都深自反省的課題。

這個「隱惡揚善」的課題,所必須思惟的,涵蓋兩個面向,其一,是大家為何都在「隱善揚惡」?包括台灣的新聞媒體,每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所報導的絕大篇幅都是負面的事件,讓人看了驚悚萬分!我就常常遇到外國的朋友問我,他們說,來台灣旅遊走在街上,感覺人人和樂、十分友善,但是,只要一打開電視,又覺得台灣好像充滿暴力、攻擊,彷彿快要暴動似的。為甚麼媒體會這樣的喜愛捕捉暴力衝突的鏡頭?那就是追求收視率的後果,換句話說,就是台灣的閱聽大眾喜愛這樣的鏡頭,因此,那種暴力的、負面的新聞就佔滿了報導內容,而溫馨的、正面的新聞自然就排不上時段了。那麼,台灣的民眾為甚麼傾向於「惡」的訊息?這是一個必須深入探究的問題。

其二,是大家為何都不願「隱惡揚善」?這包括受到過去教育曾經以「為善不欲人知」為美德,還有部分宗教界所說的「為善不說才有功德」等等的影響。結果導致「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社會上所宣染的盡是屬於「惡」的訊息,慢慢的,大家就習慣於接收「惡」的訊息,而「習以為常」。其實,社會上「善」的訊息並不會比「惡」的訊息少,甚至於還更多呢,但是,就像我的外國朋友所感覺到的,台灣好像「惡」的訊息遠比「善」的訊息來的多多。

就是因為「善」的訊息都被隱沒了,而讓「惡」的訊息發揚光大,結果會讓一些沒有受過「媒體識讀公民訓練」的社會大眾,受到誤導,尤其是涉世未深的年輕人,更易受到污染,以為「只要我喜歡,也可以這樣做」,這樣就形成了惡性循環,造成了社會問題,產生了社會的負擔,也威脅到人類的和平。

想到這裡,我終於恍然大悟,為甚麼這個慈善團體會如此地重視「隱惡揚善」,又如此地慎重,要找一個像我這樣的專業記者,來採訪、報導「隱惡揚善」的事蹟,原來,一個良善的社會,是要從基本功夫做起的,而發覺「善」的事蹟,正是這個功夫的起點。社會要和諧、世界要和平,不是也要從「隱惡揚善」開始做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