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疾病要從心醫

家庭主婦 張淑貞

  二年前我子宮頸癌再度病發,使我深深體會很多病的病因,是來自心理的問題,話說應該是從我嫁給我先生開始起吧!我婆婆一直很反對我嫁給我先生,我公公是跟著蔣中正一起過來的軍官,而我是鄉下小孩,婆婆認為配不上他們,且婆婆本來也較不疼先生,因此從我嫁到他們家常因婆媳問題忍氣吞聲,長期心情不好,十幾年前因腹部常疼痛及出血,而發現子宮有惡性腫瘤,當時馬上拿掉子?及一個卵巢,因不能太疲憊而把開了十多年的漫畫書店收起來養病。

雖然我們和婆婆?住在一起,但婆家的一些問題還是影響到我們,於是幾年後我又因壓力大,又拿掉另一個卵巢,變成要長期服用女性賀爾蒙,但因我有加入一貫道,因透過修行,慢慢看開很多的事,也較能用積極正的來看任何事,有幾年因心情平靜且歡喜去道館做義工,反而讓我身體狀況,良好到不用服女性賀爾蒙也不會不舒服,才能體會到在佛堂聽道講「所有的疾病要從心醫」,病因也要問問自己,因了解出處才能獲得改善。

一直自認修行幾年了,很多事都較看得開,對她也一直都當成是人生修行的課題,直到婆婆生病了,才發現其他子女?人要照顧她,因為人子女的責任感,於是我們扛起照顧婆婆責任,婆婆有失智問題,但很奇怪的事,有時清醒時什麼人都記得,惟獨我她不認得,常讓我認為她是故意及針對、折磨我,使得我的病情再度爆發,花了二年的時間化療及休養已控制住了,我也常跟我婆婆講都是因為她,讓我這些年的修行都破功了,全家也因她的脾氣及無理取鬧,搞得快要瘋掉。

因我自己的身體狀況,最近有考慮將婆婆送到安養院去,歷經了一番折磨,靜下心來想想,我曾在一個有身心障礙兒童的機構上過班,我可以很有耐心及愛心付出,為何對我婆婆卻做不到,於是我現鼓勵自己,把婆婆當成自己照顧的個案,換個心境及想法,再面對她時,相信對她及對我都好,人與人之間真的是有緣份的,不管是來報仇的或是報恩的,最終若能好好的給它善了,那就圓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