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全球環保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蕭偉禎

  到底環保是為了什麼呢?我們打著”為了子孫後代”的幌子進行的環保活動,又從人類手中挽救了多少本屬於自然的東西呢?絕大多數的環保活動,人類發現繼續破壞環境已不再對人類有益時的挽救罷了。就如我們要保護益蟲,消滅害蟲,也是由於益蟲對人類有益,害蟲對人類有害,這樣便剝奪了害蟲生存的權利,卻無視人類的生存又會對其他的生物有益與否,而對做這些環保的人類來說還是有些人忽視,地球還是一樣遭污染被人類大量破壞,現在的地球暖化ˋ溫室效應等等都是我們平時沒做好環保這方面而導致而成的,若世界上的所有人可以每天做好環保方面,這樣可減少對地球上的傷害及污染。
   而現在台灣環保問題有很多,例如:垃圾沒分類好,被罰錢又不甘願ˋ大家想丟垃圾,又不給蓋焚化爐或掩埋場ˋ分類上還是太過朧統,很多東西還是不知怎分類ˋ許多可回收的東西,上面沒標示回收標誌 ˋ公共場合回收分類不足等等的問題,但這些問題都沒有盡快解決,解決方法是減少資源浪費,例如:多使用環保盒ˋ環保碗筷,隨身攜帶環保杯,減少使用寶特瓶ˋ紙杯。第二項需積極實踐的是資源的回收再利用,就是珍惜資源ˋ減少垃圾:回收紙類ˋ塑膠ˋ寶特瓶ˋ鐵ˋ鋁ˋ玻璃等等,讓可回收再利用的產品,都盡可能回收再製,不僅可珍惜地球資源減少垃圾,更是讓垃圾場及焚化爐延長使用壽命,這些都是「從自己做起」,「舉手之勞做環保」、改變生活方式等,可讓地球更美好的方式就是從自己做起才是最重要的。
  而現在世界上環保問題也有很多,例如:全球暖化ˋ臭氧層的破壞ˋ地球溫室效應ˋ酸雨ˋ海洋污染ˋ有害廢棄物的越境移動ˋ熱帶雨林的減少ˋ野生動植物瀕臨絕種ˋ地球沙漠化ˋ空氣圬染ˋ水質污染ˋ環境污染等問題,而這些應解決方法是:發展自然能源,使用綠建築,停止砍伐森林,多走路或用公共運輸系統和節約用電,決這個問題的辦法:減少氟氯碳化物的使用,或以其他能源代替,皆能減少臭氧層破洞的程度,減少氟氯碳化物的使用,或以其他能源代替,皆能減少臭氧層破洞的程度,而減少溫室效應方法是:多種樹、不要砍樹ˋ以腳踏車或大眾交通工其代步ˋ能步行更好ˋ不用氟氯碳化物噴霧產品ˋ 盡量減少使用冷暖氣機ˋ節約用電等方法,而酸雨解決方法是減少廢氣排放量,全球暖化解決方法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這些都是現代世界上也是地球上最為害人體的問題,問題一直發生解決問題卻沒盡速解決,讓地球越來越嚴重了,為了讓地球越來越好人民與政府應快速想到解決方案,不要再讓人民有所擔心世界是否將結束的一天。
  最後,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維護我們的地球,現在響應全球環保,新聞廣告天天寫著「減少污染多種植綠色植物」,讓我們天天隨時都在做環保,從小小的東西作起這樣可以減少地球上的汙染量,不要再讓地球有些破壞損壞,現在的動植物已經快瀕臨絕種了,所以我們應該要搶救這些野生動植物的方法就是減少污染和砍伐植物,也隨手做環保讓我們擁有的地球ˋ家園,可以越來越好,這是現在大家唯一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