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人類與環境協調發展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鄭如娟

  要運用現代環境科學的理論和方法,在更好地利用自然資源的同時,深入認識和掌握污染和破壞壞境的根源和危害,有計畫地保護環境,預防環境質量的惡化,控制環境污染,促進人類與環境協調發展。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和工農業的現代化,保護和改善環境就成為勞動力再生產的必要條件。 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已走過的道路早就證明,沒有一個清潔的環境也就沒有現代化。 如果不注重環境保護工作,甚至造成了環境的嚴重污染和退化,則不只與我們發展生產力的根本目的不相符合,而且也會危害現代化建設本身。環境污染的遠期影響,是對人類健康的嚴重威脅,不只是致癌,而且可能通過胎盤危及胎兒,以及引起遺傳變異,染色體畸變和遺傳基因退化。 這不只是第二代、第三代的問題,嚴重時可能使人類的質量退化,貽害子孫後代,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
  空氣汙染,汽機車可以改用無鉛汽油,排泄物可以掩埋好或變成磚頭蓋房子,也可以變成有機肥料。水汙染,洗衣服時洗衣粉少放一點,洗碗可以用洗米水,不但環保,而且還洗得亮晶晶的呢!還有工廠旁邊再建一個汙水處理廠,把工廠的廢水,變成乾淨的水。垃圾汙染,可以把垃圾分類分為資源垃圾和不可燃垃圾、可燃垃圾。資源垃圾可回收再利用,可燃垃圾放進焚化爐燒,不可燃垃圾在送進掩埋場掩埋好,這樣做垃圾就會減少很多了,也不要多用塑膠袋和免洗餐具,因為它們幾忽乎不會腐爛,希望我們這一代這樣做,下一代就會有一個美好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