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 節省能源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趙惠玉

  人們每天都在使用能源、資源,這些能源及資源,據專家估計,石油與天然氣的存量,已分別只剩50年、70年可使用。到時候,大家沒有資源可用,石油價格上漲,將會對未來造成很大的衝擊。
  
  節省能源,資源再利用,是每個人都必需要知道的觀念我們家裡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垃圾,大部份都是可以回收的,如牙膏、洗髮精的瓶子、牛奶的瓶子、各種鐵罐、鋁罐、鋁簿包、電池等,都是可再循環利用的。在家庭中,大致有水、瓦斯、電的使用量較多。尤其是水,水的使用頻率較高,也最有機會節省。我們平常只要多注意幾個小細節,便可馬上節省許多水。如水龍頭儘量不要全開、馬桶水箱要有節水裝置或放裝水的保特瓶,平常注意是否有漏水,及洗澡水可用來沖馬桶、多沖澡少泡澡等,都可以節省很多水。
 
  在電的使用上,家庭中較耗電的是冰箱、冷氣等。待食物冷卻才放入冰箱,可節省冰箱啟動的頻率。冷氣則搭配電扇使用,可使室內空間快速降溫,也可降低冷氣啟動,皆可省電。另外,家中的燈泡盡量以省電燈泡取代白熾燈泡,不儘發光的瓦數較高,也省電了許多。我們不能像科學家或政治人物一樣,做大規模的風力發電裝置,也無法設罝太陽能板等,但我們只要從小地方做起,人人都可保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