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點教育與快樂教育

私立復旦中學英文教師 王毓靖

  曾經有個發明家有著令人感動的故事。這位發明家是大家十分熟悉的愛迪生。他擁有一千多項美國的專利,這可能是歷史上發現最多的發明家。但是,在他就學時,他的天分幾乎完全被埋沒,他的父親與老師甚至口出惡言,說他是個頭殼壞掉的孩子。因為上課時他的坐立不安,因為他的SAT(學術性向測驗)成績不理想。幸好,他的母親耐心地幫助他,找到適合他的學習方式,讓他按照他自己奇特的性向來學習。
  
  這並不是個少見的狀況,或許在台灣中學生當中,存在著多個愛迪生,但也存在了不少忽視「優點教育」 的師長。我們總是告誡著孩子,如果他們的成績表現不好,師長就會失望,人生更會絕望。事實上潛能沒讓孩子發揮出來,才是嚴重的事。如果我們總是不認同不傾聽孩子的思維,一再不認同他們,他的潛能就無法展現。從前的愛迪生到現在樂壇上的周杰倫,因為他們的母親願意和他們溝通,樂觀地正面地把孩子導向重視自己的優點,讓孩子知道,即使在他們表現不佳的時候,大人們對他們依然信心十足。曾經讀過一篇教育類的文章,要師長們反思「如果你(妳)能選擇讓孩子長高6公分或是考試成績多6分,你(妳)會選那一個?」 我想這話中之意,孩子的長高,或許不只是表示人的高度,而同時也表示了他的優點被重視,他看見了自己的價值,他有自信的找出自我潛能,所以我把它解讀為:自信的高度。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每個人都怕鄰居不能認同自己,對人類來說,不被認同比野狼和死亡更可怕。」
  
  除了重視「優點教育」,認同孩子之外,更重要的要「快樂教育」。師長的EQ,往往是小孩子無形之中學習的態度。隨著時代的不同,師長的情緒管理,也要符合時代的趨勢。
  
  常常有學生說:「老師,您曾為我們學生生過氣嗎?」我想我對學生有的情緒,有過擔憂有過關心。但是生氣甚至放棄,都不是我的選擇。因為我有一個相互支援、溫暖的同事圈,相互扶持;因為我有適當的休閒生活及運動;因為我了解自己的工作是很神聖的,是對學生有影響力的。所以我想如此一來學生就可以感受我熱愛的專業,我享受生活及我處理問題的態度。我盡量的以身作則,因為我知道,那些都是未來孩子們的參考模式。熱情、樂觀-我相信這二個元素,是可以感染的。
  
  感謝NGO有這個機會,更感謝透過師大暐茹學姐,得以與各位分享對教育的看法。願用我們的心,行我們的力,讓這個世界更好,充滿著積極正面的力量,也充滿著歡笑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