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做環保 地球沒煩惱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黃冠智

  小時候住在台中,每天走出家門,在外吸到的空氣是髒的,有時候騎腳踏車公園,街道上,到處看的到路人剛吃過的東西所留下來的垃圾,以及吸完就隨手一丟的菸蒂,小時候看到這種景象,已經見怪不怪,甚至連自己其實也有這樣做過,有時候看到清潔人員拿著掃把,走在街道上,這邊掃,那邊掃,那時,我會想著奇怪...為什麼垃圾放那邊好好的,那些人還拿著掃把掃別人丟地上的垃圾...他們好無聊喔!!長大後,開始懂了什麼叫做環境愛護,便開始覺得...為什麼我們所丟地上的垃圾,不是自己處理,而是還要讓那些阿桑,阿伯來替我們處理善後呢??
來到鄉下鋪了一層感覺上非常黏稠的綠藻,噢....那種感覺...再加上那讓人刺鼻的噁心味,每後,我看到的河川,照理說感覺上應該是很清澈的,不過,我看到的景象...跟我在台中上的課所介紹的鄉下,差了好多,課本上的河川很清澈,我所看到的河川....上面天我都會經過的地方,有時候自己看了一下...我就多搖一次頭,有時還真想打電話叫環保局的人把在河川前面的工廠給他好好的罰一張,現在,讓我覺得其實鄉下似乎也好不到哪裡??恩~這樣子的生活,完全不是我所想像的那麼的單純,這時候恍然大悟,丟垃圾已經很糟糕了,這麼噁心的東西竟然還存在著,我想想...我們阿~實在是該檢討了啦!!
台灣的環保問題比較常見的問題也很多,比如污水下水道舖設緩慢,但民生及工業污水排放源增加而且大多未加處理即排放,加上少數不肖業者惡意將有毒溶液任意倒入河川中,水污染將日益嚴重。解決方法: 減少清潔劑的用量,選擇不含磷的洗衣粉,去郊外遊玩的時候不要亂製造垃圾破壞水源區。還有空氣污染則是由於汽機車數量增加、交通流量增大、營建工程及工廠數目增加、垃圾焚化廠數日增多,空氣污染也只有持續嚴重下去。日常生活中減少空氣污染的方法:盡量騎自行車取代機車、使用環保電池、避免使用含氟氯碳化物的噴霧劑產品、紅燈關掉引擎減少廢氣的排放、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無鉛汽油和超低含硫量柴油、最重要的是少抽煙少開車!!
世界環境問題有生物絕種、廢棄物處理、空氣污染等多種問題,解決方式:1.減少外來種的生物進入,保持原本該有的環境。2.廢棄物處理可用焚化、電解處理、過濾處理等等。3.空氣污染的話我們可以維持現有的生活型態,但減少從事活動的次數或規模。譬如說開較小的車(省油)、利用大眾捷運系統(減少耗油)、利用科技的進步使能源的消耗更有效率等。
如果我們所有的人都為環保出一份力的話現在地球就不會有全球暖化環境的問題了。要做好環保並不困難,只是你願不願意去做,即便順手把一個小小的垃圾丟進垃圾桶裡,這些都算是愛地球的一種方式,每個人都有確實做到的話,累積到一定程度,相信這對地球是一定有幫助的,但相對的如果大家都不願意去做,垃圾永遠都在地上,而這樣只會讓環境髒亂、惡臭,相信這一定不會是大家所想要的生活環境,所以我覺得每一個人應該都要知道,如果愛地球就應該為地球多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