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是人人都要有的行為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黃宇華

  環保是人人都要有的行為,以前我所居住的環境是那樣的乾淨,樹林是長的那樣的茂盛,水溝的水是那樣的清晰,在那樣清晰的水哩,還常常有小魚在裡面游著,而我們也時常在水溝裡戲水抓魚,可是沒想到的是在幾年之後,這些場景都不再出現過了,這些都是因為沒有做好環保,舉例來說:大部分的人剛喝完的飲料就把垃圾往水溝或路邊丟,往路邊丟是還可以撿,但是往水裡丟卻是影響到水溝的水,而影響到水溝水的也包刮了那些大工廠,那些污水都直接流進水溝裡,讓我時常看到水溝的水都是亂七八糟的顏色,還有那些人時常把樹林的樹當成用不完的一樣,動不動就在砍樹,讓那些地方都空空的,完全不像我以前所住的地方。這些事情讓我知道現在的人有多麼的不環保。
  台灣的環保問題比較常見的,比如污水下水道舖設緩慢,但民生及工業污水排放源增加而且大多未加處理即排放,加上少數不肖業者惡意將有毒容易任意倒入河川中,水污染將日益嚴重。解決方法:1.可使用環保清潔劑,減少水質惡化,降低磷污染,2.而到野外郊遊ˋ烤肉,要隨手將垃圾帶走,不要將油污流入溪流中,3.工業用水要先經過處理後再排放。而空氣污染是由於汽機車數量增加ˋ交通流量增大ˋ營建工程及工廠數目增加ˋ垃圾焚化廠數日增多,空氣污染也只有持續嚴重下去。解決方法:1.加嚴排放標準ˋ建立稽查檢驗制度ˋ推廣低污染車輛及汰舊換新等措施,期能將其污染排放量降低。2.勿露天或任意燃燒廢棄物,設置有效防制設施,並正常操作管理。
世界環境問題有生物絕種ˋ廢棄物處理ˋ空氣污染等多種問題,解決方式:1.減少外來種的生物進入,保持原本該有的環境。2.廢棄物處理可用面菌處理ˋ化學處理ˋ熱處理等等。3.空氣處理可用塵粒收集為使空氣中的粒小能分離出來,通常利用粒子的特性,如它的重量ˋ慣性或其他物理性質等來設計除塵器,常用的有:重力沈降室ˋ衝擊式除塵器ˋ離心式除塵器ˋ濾布除塵器ˋ洗滌塔、靜電集塵器等。選用時最好是依粒子的性質來選用最經濟有效的設備,可以用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大的效果。
如果我們所有的人都有做好環保的話現在地球就不用受到全球暖化環境問題的影響了。要做好環保並不困難,因為只要人人都願意去做,即便是撿一個小垃圾,這些都算是環保,每個人都去做,少也能累積,久了就會變多,但相對的就算不願意去做,也不要去增加垃圾量了,因為這樣麻煩只會更多而並不能達到環保的目的,我覺得應該要告訴每個人,如果愛地球就應該做好環保工作,而不要一直製造垃圾,讓地球可以在更美好更自然,不要遭受到任何一點點污染情況,
希望大家可以隨手做環保而政府也應該盡快解決我們地球上所有污染源的地方,讓大家有個新鮮自然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