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全球自然資源的保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陳盈方
 
  近代的科技提供人類富足舒適的生活,不但使地球上的人口快速膨脹,也使自然資源超限的開發與使用。科技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反而危及人類的健康與生存,克服環境污染成為科技重要的問題。
  水、空氣與土壤為人類賴以為生的資源,土壤若遭受污染,種植的作物亦將遭受污染,甚至於影響到地下水的品質,而威脅到飲用水的安全。工業廢水的鉛、鎘等重金屬污染了土壤,含汞的農業殺蟲劑進入土壤後,為稻米所吸收,最後為人所食用。汽車使用含鉛汽油,其排放之廢氣中含有鉛化合物,經雨水沖刷沉積於土壤中,造成鉛污染,再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食品、酵母製造工廠等工業廢水,會造成土壤缺氧現象,影響農作物之生長。豬隻的糞尿為高濃度的有機廢水,一旦進入土壤,一兩天內就會使土壤氧氣消失殆盡,植物根部因缺氧而易枯死。酸雨使土壤酸化,礦物質流失,影響作物之生長。肥料大部分為無機鹽類,可溶於土壤中,因此過度使用化學肥料,造成土壤酸化,而影響作物之生長。
  環境保護以往注意污染防治的工作,現在則注重避免污染的發生。世界上的工業先進國家已深深體會到自然資源的破壞,有的要幾十年,或上百年才能恢復,有的甚至於永遠無法恢復,除了一般的污染問題外,更進一步注重全球自然資源的保護及生態平衡等威脅人類生存的全球性環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