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的秘笈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張識山

  清潔而舒適,空氣好,水質純淨無汙染,食物沒有化學藥劑,應該是每一個人都想要的環境,隨著科技的發達,人類的生活環境應該是要更好才對,可是事實卻沒有如此。地球生病了,而且病得很嚴重,世界各地發生各式各樣的水災、旱災、颶風、海嘯,頻繁的程度跟10年相比增加了許多。這都是大自然在告訴我們地球不是只屬於人類的,若再這樣破壞下去,很快人類就會因此消失毀滅。在國人自製的影片-正負2度C 明確的告訴我們溫度再升若在持續升上去,我們很快的就無法再地球上生存下去了!!
  
台灣的環境問題越來越嚴重,四-五十年來胎灣地區歷經許多經建計劃,帶動了我們經濟的快速成長,國民所得也大幅度提高,但是在經濟快速成長的過程中,政府官員忽略了環境保護的重要,像是我們的人口2007年將近2300萬人,汙染源之一:人口密度高居世界第二,因為都市擴張,造成林地草地0面積減少,而不透水的水泥地跟柏油地不斷增加,這就是豪雨來時,洪水氾濫的原因之一,汙染原之二:機動車輛:車輛密度是美國的20倍以上,要在這個美麗島上呼吸新鮮空氣真的不簡單!污染原之三:工廠密度:2004年統計約有9萬家工廠,跟20年前比較是增加了一倍以上。汙染之四:能源消耗量:台灣的消費行為對地球環境造成的壓力是全球人平均的3.4倍排名世界第一,像是現代化家庭設施、冷氣機、電冰箱、電視..等消耗了很多電力。汙染之五:牲畜量:養豬養牛養羊所產生的廢水相當驚人,像是一頭豬排泄物相當於六個人的汙染量,這讓河川,湖泊優養化,破壞了生態平衡,也讓水質變黑變臭。

世界上的環境問題,也是越來越嚴重,就拿中國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的見證來說,幾十年來他登過無數座大大小小的山峰,就像是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登了6次每一次看到的雪都是越來越少,這可以說明了地球暖化是一年比一年嚴重,更有旅行家,每年都會前往南北極,卻也發現極地變得太暖和、太暢通,本來一路需要破冰船破冰的工作現在也越來越用不到,每一年去到南北極的遊客也發現北極熊越來越少,身材也越來越瘦了。當北極冰層剩下30年前的一半,當巴西熱帶雨林只剩過往的一半,當全球氣溫已比工業革命前上升0.8度....環境破壞加上溫室氣體排放,已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與氣候的異常....有什麼方法可以拯救快滅亡的地球呢??
拯救地球,降低全球暖化,氣候危機是可以解決的,只要當下每個人馬上吃素食,少吃肉,就可以減少全球三分之二的溫室效應,聯合國的報告已經證實:我們的環境頭號威脅是牛隻而非車子,因為農場動物所排出的糞便,排出的腸氣和糞肥所產生的甲烷,超過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這種氣體造成地球暖化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上二十倍。在2007年9月3日到9月9日,僅6天的時間裡,北極冰層已經有六萬九千平方英里溶化消失了,消失的冰塊約為佛羅里達州面積那麼大,專家說極地冰帽溶化和隨之而來的海水暖化,可能影起極為嚴重的後果,因為四千億噸的甲烷氣被封存於海底下的冰凍層,如果海水溫度上升個幾度的話,這些氣體就會釋放到大氣層中,後果將不堪設想,因為就溫室氣體而言,甲烷的威力是二氧化碳得二十倍,這些巨量的甲烷如果釋放到大氣層中,會使地球暖化的情況如脫韁的野馬為地球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在這裡希望我們台灣政府,能夠制定、和大力宣導如何拯救地球的相關辦法,把氣候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而我們個人應該做的有:三餐盡可能都吃素食、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多騎腳踏車,或是購買電動機腳踏車代步,少消費不買一些沒有用到的東西、垃圾要確實做好分類、帳單盡量改用電子帳單、改用再生能源、冷氣盡量少用或維持28度C溫度節約用電,上下樓梯盡量樓梯不用電梯、外食自備環保筷、盡量不使用塑膠袋......在企業方面呼籲各個老闆真的不要只一味追求利益,私自排放黑煙、廢水,把環保環境問題丟給別人負責,地球滅亡了,沒有人可以逃過一劫, 最後希望在有生之年,還能看到地球美麗的樣子,讓後代子孫也能享用大自然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