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面對而不要逃避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林靜宜

  近幾年來,天災不斷,不外乎就是人類因素所造成的災害,所有的東西都是息息相關,像永續發展是涵概環境、社會、經濟三大面向,牽一髮而動全身,不管是那個方面失去平衡,相對的,其他也會跟著受到牽連,必須一起考量,因為它們彼此牽連互賴。然而維護人權責任的發展,或是將企業體暨成員於公民社會能力的培養上,還是相當落後於環保法規與綠色認證的遵循。而人權及公民社會,都是屬於永續發展社會面向的重要內涵。
近來中國與本國不管是三聚氰胺食品衛生、國民或觀光客行動安全、店家正當營業免於威嚇、人民思想言論自由、公共權力正當行使等議題,都反映了台灣這個變動中國家的資源分配調整與權益保障守護悖離了永續發展,其中最令人怵目驚心的就是基本人權的不進反退。而我們要如何做到傷害最低也是一大挑戰,不傷害環境、人權或許很難,但相信如果我們勇於面對而不要逃避,才是永續的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