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愛的天線

家庭主婦 黃苑玲

  職業婦女被形容成蠟燭兩頭燒,一點都不為過。白天在公司打拼,晚上要為家人忙碌。這種忙得不可開交的日子,經常身心俱疲,對家人的照顧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眼看現在的環境,雖然科技日新月異,物質生活不虞匱乏,但人心貪婪,道德淪喪,暴力充斥媒體,實在令人擔心孩子的人格發展。所以為了孩子,選擇暫時離開工作崗位,畢竟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錯過了不可能再重來,而且從小養成越多好的習慣,更可以讓孩子往好的方面發展。
  卸下職業婦女的角色,有從容的時間準備健康的三餐、點心、打掃整理家裡,可以和孩子一起成長,更可以關注孩子的生活習慣。在一個雨後的下午,和孩子一起觀看阿凡達,結束後大家討論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哥哥說人不能自大,不然會跟那個上校一樣最後死掉了。又說納美人很愛護動物,都跟牠們和平相處,而且還常常幫牠們拿果實。當地球人進攻納美人的時候,阿凡達說要聚集族人的力量,團結力量大終於打敗地球人。隨時引導孩子是非對錯的觀念,培養孩子從愛護動物的心,進而學習尊重萬物的生命,並與萬物和諧相處。
  少了工作壓力,多出許多和孩子相處的時光,沒事的時候最愛和孩子玩遊戲,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彼此學習,表現好的時候給予鼓勵,行為偏差的時候適時糾正引導,隨時連接愛的天線,不管是溫暖的抱抱或一句讚美的話,讓親子之間的心與心更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