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生活環境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林靖華

  由於目前缺乏有系統和大區域的全球性監測持久性毒性物質的研究,現有的資料多以一些已開發國家所測量和觀察的結果為主,因此在研究證據和資料的分布上,有分配不均的情形,可能會造成在比較和討論全球不同地區污染現況時的限制和困難。但是由目前累積的資料,已能顯示全球持久性毒性物質污染的概況。
      
  在環境中,穩定性高、可揮發和有長距離移動能力的化學物質,有可能影響大範圍的地區,若又具有毒性,則可能對人口和生態系產生衝擊。從環境正義的角度來看,污染物分布不一定都集中在排放的污染源附近,有可能傳輸到千里之外的地區。污染的製造者並不一定會直接受到影響,其他或偏遠地區的人們和自然環境,反而常是污染的受害者,這是不符合環境正義的。

  我們得知目前環境所受的破壞有多嚴重,水污染、空氣污染、垃圾問題等等環境問題,不僅影響者我們的健康以及生活品質,更是嚴重的影響與我們共同生活的動植物。但是我們現已身處於充斥著許多的危害因子的環境中,職業病、病態大樓症候群、水俁病只是冰山一角,因此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免於受其危害亦是現代人必修之課程之一。為了我們自己的生活品質以及後代子孫和與我們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的萬物,我們不能只是顧者賺錢和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更要瞭解我們所生活的環境以及目前所面臨的問題,更要盡其所能的減少、避免破壞。由於人口向都市急速集中,車輛及公共建設頻增,引發了交通噪音、公共工程嗓音、汽車排放廢氣等問題;隨著工業的快速發展,工廠排放的廢水、廢氣等的污染以及工廠噪音等問題也日漸嚴重。為確保國民健康,維護生活環境,在工業發達的國家,環境污染防治成為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