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美麗淨土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李羽娟

  環境保護的積極意義在於建立合乎自然生態品質之環境,在優美環境下方能發展休閒旅遊及觀光業,同樣在發展休閒觀光產業同時,必須兼顧環境規劃與保護方能永續發展,故環境保護與休閒觀光是一體之兩面,相輔才能相成,環境保護專業人才之終極目標為服務環境之永續規劃,休閒旅遊及觀光業在企劃時亦需考量環境保育概念之宣導,如此環境積極保育之觀點方能被突顯出來,為後代子孫留下美麗淨土。
  環境承載、平衡考量原則,社會及經濟之發展應不超過環境承載力;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應平衡考量。成本內化、優先預防原則應以「污染者有責解決污染問題」、「受益者付費」為基礎,使用經濟工具,透過市場機能,實現企業與社會其外部成本內部化,合理反應生產成本的目的。並推動環境影響評估及採取有效之預防措施,對避免對環境造成重大的破壞,或使破壞減至最低。環境保護最重要的就是環保,我們應該從小地方開始做起,(如:不亂丟垃圾、尊重生態資源、節約能源、不隨意開發或建設)是保護人類到大自然的所有環境。
  我們相信政府不斷地開發、建設,目的應該是為了讓人民有更高品質的生活。可是往往在政府開發後都得來反效果,生物棲息地的保護簡單來說,是要保護生物的棲息地,當然包括人類。生活在都市的百姓很容易感受到門口堆積的垃圾、隔壁工廠排放的污水或惡臭,可是卻不知道為什麼,一下雨就水災、一晴天就會旱災、一颱風就會橋斷、山崩?我們認為森林荒野不僅是萬物生命的源頭,更是人類的命脈。因此,保護大自然,並不只是保存了其中的動物、植物和昆蟲,更是保護了我們的子孫以及未來無數的台灣人。